Wakeboarding02-2  
幾個月前回到遠離了10多年的台灣居住,那是種有點熟悉卻更是陌生的感覺。遠離了加州的大藍天、大綠地、大雪山…心情非常灰暗。一次機會下遇到了來台灣工作的美國人,他秀給了我看在台灣四處戶外運動的照片,我被裡面美麗的風景震攝住了,怎麼一個阿朵仔比我更會欣賞這小島的好山好水? 於是我開始用另一種眼光來認識這個嶄新的家鄉。

今晚鳳凰颱風在窗外飛嘯,秋意漸濃,我又快回美國。想在離開前完成這篇文章,算是對3個月來的滑水冒險作一個整理。

Wakeboarding00以前約朋友去滑雪,第一個問題或是抗拒就是:會不會很冷?我怕冷ㄝ!
現在約朋友玩滑水,我聽到的第一個問題變成是:水會不會很髒啊?喝水怎麼辦?

伴隨著這問題之後都有張疑惑甚至是嫌惡的臉加上各種不同:”聽說怎樣怎樣髒…”以及”印象中怎樣怎樣…臭”。這些負面的回應讓我很難跟過去3個月來帶給我巨大正面能量的滑水運動連想在一起。

IMG_0368  
(滑水就是....船在前面拉著踩在板子上的人在水面上奔馳,板子上的人呢,除了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外,厲害的人還可以跳來跳去玩特技)


不過...沒問題,這些疑惑都是非常合理以及最多人好奇的。60年代開始,隨著台北都會區城市發展,大量廢水往河裡排泄,淡水河開始遭受汙染,最嚴重時更有「黑龍江」之惡名。不過在我們這一代台北小孩長大的過程中,大家環保意識抬頭,在很多人的努力下,今天我看到的淡水河如同在頭頂不時出現的藍天白雲,這些改變就在我離開台灣的10多年間發生,也許台北人覺得一切發生的理所當然,甚至還遠遠不夠好。但是,照片跟我幾個月來的經驗會說話,所有我帶去滑水的朋友幾乎都會愛上那頭頂藍天、手撥綠波,遠離車馬喧、擁抱自然風的美好。

Wakeboarding01

Wakeboarding03  

那到底淡水河會不會很髒啊?

男子漢教練聽到這問題,通常會瀟灑的回答:你又不是來游泳池!

女子漢的我一般會回答:我遇過最”髒”的一次是剛下完大雨,河水看起來非常混濁,有很多漂浮物,不過漂浮物也都是樹枝類的自然物,很少有人工垃圾。偶爾水面會飄來死魚,不過魚就是生活在水裡啊,要死掉之前他們沒有能力自己找地方躲起來。

Wakeboarding04  

有的時候退潮露出淺灘,而原本在淺灘上安息的魚蟹經過太陽的曝曬就會散發出異味。這些...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不是嗎?

看得到的部份如此,看不到的部份就不能靠眼睛跟強健的抵抗力,為了可以更精確的回答大家的問題,我開始詢問教練以及親友內的專業人士們有關淡水河水質的狀況,希望以下整理的資料對大家有幫助。

Rivermap02

地理位置

廣義的淡水河是整個淡水河系,狹義的淡水河只有一小段。淡水河從上游開始有三條分支,基隆河是其中一條,跟狹義的淡水河是分開的兩條河,但在關渡這段淡水河又納入基隆河,一起回到大海。

我們集合上船的地點靠近關渡橋,接近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處,再過去就是出海口。因為接近出海口的關係,漲潮的時候海水會回流進河裡,河水就會變鹹。

以下舉例:(有講錯請糾正與包涵啊,我是念藝術的…不是念自然科學的…)

Wave_and_moon

上圖為中央氣象局查到的淡水河漲退潮時間表以及月亮盈缺的對照圖

2014年的10/7為滿月,10/7開始每天的漲退潮差異就變得劇烈,到了10/10(週五)半夜與正午的滿潮期與早上6點/下午6點兩次的退潮期就有接近三公尺的差異。而一個禮拜後的10/17,漲退潮的差異為2公尺。(淡水河深約4公尺)

每天漲潮的時間,都比前一天晚約兩個小時。而漲潮的時候呢,因為乾淨的海水灌進來,所以河水會比較乾淨。

因此假設我們每個禮拜都固定在禮拜五早上11點下水,而且都是晴天的情況下,每次的河水高度、鹹度跟乾淨度都會不同。

例如:10/10禮拜五中午滿潮,水會非常鹹,理論上確是較為乾淨的。10/17禮拜五中午是退潮,水不會有鹹味,但是卻沒有水鹹的時後乾淨。

以下幾張不同日期水面近照
Wakeboarding10  Wakeboarding09  Wakeboarding08

說了這麼多,繼續提醒大家一點,我們不是在淡水河上滑水,而是淡水河的分支基隆河!

所以之前在中正橋至秀朗橋間的大量死魚事件,那是在新店溪上面,大漢溪與新店溪流經於板橋匯流後即稱為淡水河,跟我們滑水的基隆河是不同段的水源。

以2014年8月份為例,雖整個月沒有下雨,關渡大橋站之生化需氧量仍能達到2.3mg/l,水質狀況尚佳(PS.:生化需氧量越小越好),淡水河流域的水質經過10年來的整治已經是30年來最佳的狀況,而基隆河水質又更勝沿岸有重工業工廠的淡水河。根據教練表示,目前會將汙水直接排放進淡水河裡的都是不受管控的小販,這部份還需要老百姓的自制與自律配合。

Rivermap01

放大地圖來看看,我們從關渡橋旁的碼頭上船後,會依當時風的強度決定起滑點。如果風不大的話,會從關渡橋下起滑。如果水面上風大,教練會把船開向基隆河,然後我們的船就在社子大橋與百齡橋中間往返來回。

Wakeboarding05Wakeboarding06Wakeboarding07    

稍早有提到淡水河上的魚,這部份一定要特別拿出來介紹。每次我們下水的時候,都會有被我們的小船打擾到的大小魚在水面上跳來跳去。有次遇到大魚群正在追著小魚群覓食,那些銀色亮片飛躍出水面的盛況實在是太精采壯觀! 還遇到3次有魚在跳躍的過程落在船上,最常看到的魚種也就是之前大量翻白肚暴斃的烏仔魚。


  

淡水河的河魚魚種,自2007年調查的「56種」,增加至2012年的「87種」。我們最常看到的烏仔魚跟大家熟悉的烏魚是一樣的,只是烏魚生長在海裡,烏仔魚比較小,生長在河裡以及養殖場。

說了這麼多,大家心裡有沒有寬心一點? 雖然夏天要離開了,但是水上運動並沒有要休息歐!教練們說冷天下水可以穿上防寒衣,據說有一種防寒衣的防水度超好,裡面穿上tshirt下水都不會濕掉。

yoyo01
帥氣的YOYO教練

以下是我之前準備給自己朋友的初學者滑水須知。我知道這篇文章公開後會有一些別的滑水俱樂部的朋友們看到,請大家除門戶之見,不要討厭我呢! 或是你們也可以提供給我你們俱樂部的連絡資料,我可以一併放進這篇文章裡面。

寬版滑水 滑水須知

地點:
通常我們是約 “八里龍米路一段140號的7-11” 上船地點為” ES Wake School 台灣滑人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eswakeschool


交通:
可以開車前往或是搭捷運蘆洲線到蘆洲站,再搭計程車約10分鐘後到達7-11。

時間:
時間可約週末或是週間。週末人多,週間人少。
可約早上或是下午。 以早上約9點為例,集合後換個衣服、地面基本暖身教學…等等,下水約10點。 一般一個人下水時間15分鐘,不含落水後在水裡的等待時間。 一般約中午12點可結束課程上岸,但要看船上的教學狀況。

一對一教學費用(教練費/油費):
大船每個人$1000,大船可坐10人,馬力大,浪大。
小船每人$650,可坐6人,一般初學者搭小船即可。
初學者有一個下水兩次$1,200的優惠方案,請洽教練。

攜帶物品:
現場有提供救生衣以及簡易淋浴設備,上岸後可洗澡更衣。
自備物品如下: 1.飲水 2.防曬配備 (乳液、帽子等) 3.沐浴用品4.涼鞋或是拖鞋

簡單Q&A:
1. 不需要會游泳,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會穿救生背心,一下水就浮起來了。
2. 可以戴隱形眼鏡,下水過的都沒有人掉眼鏡,不用戴蛙鏡。
3. 落水、吃水後有沒有拉肚子或是皮膚過敏的情形?我個人粗勇,目前是沒有。
4. 幾次可以從水裡站起來?一般有在滑雪或是溜滑板的人可以有比較快站起來的機率。但是我們也有朋友,本身是個嬌弱的氣質女,也是第一天、第一次就站了起來!
5. 女生比男生容易站起來,因為男生比較強壯,會錯誤施力。

Wakeboarding12應該差不多了,有問題再提出吧,我能力不及的地方會想辦法回答。

滑水到底哪裡好玩呢?選手級以及休閒級各自會覺得有趣的地方在哪,希望我有時間可以再來寫一篇~

在這之前,大家可以參考我這個2014年9月的相本,這裡有單次滑水行的紀錄,來看看我們在替誰歡呼吧!

 
最後,感謝KOH Coconut Water的椰子水贊助。贊助商是朋友風箏衝浪的同好,也就是本文一開始給我看台灣美景照片的美國人,被我抓來滑水以後就成了滑水選手的贊助商。100%純天然椰子水補充長時間艷陽曝曬下流失的電解質,袪除體內熱氣!還挺好喝的,Costco可以買到歐!

Wakeboarding11 

參考資料
Wikipedia 淡水河/基隆河
中央氣象局 淡水河潮高預報

ps. 本文特別感謝ES Wake School的YOYO教練,這篇的價值遠遠勝過我欠你的A cut牛排,不用客氣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keboarding 滑水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