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ard-front.pngCASI: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Snowboard Instructors 是加拿大系統的Snowboard教練資格認證機構。考試含課程一共三天,期間先上課、後考試。三天之中,第2、3天有室內的workshop討論課程,其他時間都在雪場上。考試有分滑行跟教學,Level 1考試的場地以綠線為主。

會點進這篇文章來看,多半是已經報了名要考試或是正在猶豫要不要報名?網路上應該有其他前輩對於考試內容本身有很詳細的說明,這篇就講我的個人心得。

首先要來了解一下"考滑雪教練執照"的意義跟目的。

會滑雪跟會教學,是兩件不同的事。跟畫畫一樣,有風格的畫家不一定會教學,很會教學的美術系老師,也有可能一輩子都畫不出個人風格。

對我來說滑雪是個極為強調個人風格的休閒運動。很久以前當我跟大家看著教學影片的時候,心裡就起了個很大的問號 : 如果每個人的滑行姿勢都規規矩矩的照著教學影片來做,那雪場上不就一堆整齊劃一的士兵在操練,有什麼意思?

我考照是為了工作、是為了知道正式的教學方法。而CASI提供了一種統一的標準教學規範,以 QuickRide SystemTM  作為教學的主軸。讓教跟學的人都有一個按部就班的標準可循。

 

 


學畫畫的時候,畫水果、畫樹、畫人...都有按部就班的方法可以學。但很多不是科班的人自己發展出專屬個人的畫風,獨具一格、觸動人心。很多在做教學的滑雪者,用自學的經驗跟獨創的方法同樣教會了非常多的人。

但是有沒有亂教的?...多的是。

滑雪跟畫畫的不同之處是,滑雪還牽涉了安全性跟物理的理論在其中,有些知識沒有學過還真的就不會懂。更多分析跟解決問題的方法,光靠自己的肉體在雪場上跌撞也摔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才需要教練提點,才需要系統性的教學。

去年因為湊熱鬧旁聽,我的CASI考前說明班初體驗讓我在台灣遇到了Pan,身為CASI LV4(Snowboard)/CSIA (Ski)LV2的Evaluator考官,我記得他說過"CASI的推廣,是要讓更多的人在教學上擁有一個標準。如果未來有考慮要往職業教練的方向發展,再來考慮取得Level 2以上的教練資格認證。 "

 

CASI l考前講習

 


恕我直言,如果你的終極目的不是要教學,或是你只是想要為你的技術做個檢定,那我真的不建議你來考試。 2015 年底我替自己跟一群人申請考試,為了報名名額可以說是一波三折。Evaluator考官時間有限、考生名額有限,請把名額留給真的需要考試的人! 如前述CASI的考試分成兩部分,一是滑行、二是教學。滑行的部份標準不高,非常容易過,教學的部分才是重點。

所以想要用考CASI 來檢定自己的滑行能力,是沒有意義的!

有人提過說要先有多少天的滑行天數(經驗)後再報名考試,這說法我同意也不太同意。這跟要不要先出社會再去念研究所有點像。社會經驗的確會對重新投入學習有幫助,但是有時候出社會太久,反而會對重新學習失去耐心。假設身為教練的教學對象80%都會是初學者,說不定滑雪剛上手,對這運動正在火熱中的教練在教學上會比已經滑了非常多年,已經有很多個人習慣的老鳥還要適合指導初學者。另外,如果有些實際教學經驗後再來考CASI,其中的收穫一定比完全沒有經驗的人多,這是100%肯定的。跟滑雪程度、教學經驗比起來,心態,還是最重要。

另外有件事即使說出來有可能會得罪人,我還是要拿出來講:

CASI的考試內容先是上課,後半段才有考試,過程中我們小組裡的七個人可以說是互相幫助、和樂融融。考試的最後一天,班上加進一位重考教學部份的重考生。當天可以看到他很認真的背誦出所有的教學內容,可以感受到他為了重考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而從雪板上面貼的滿滿的日本雪場貼紙可以看得出來,他應該是有一定的滑雪經驗與熱情。但是教學考試的當下有一句話把我弄傻了。

他在大聲教學的時候,背對著考官用中文小聲的對我們說了一句*:"我現在說話這個樣子(大聲/誇張),是為了給他看的(指指教官),不是給你們看的!"

我在心裡"哇"了一聲,也替他捏了把冷汗。

考試期間,每個人都會需要同組同學們的支持跟配合。當同學在教學的時候,我全心的扮演著想要把滑雪學好的初學者角色,我全心的相信我的教練(同學)所說的一切,我真的就把眼前的人當成是我的教練了。

教學過程中整體的氣氛需要大家一起營造,高能量的情緒跟有默契的互動對每一個人的心情以及表現都會有很大的加分。我可以冷眼觀看也可以全心投入。全心投入去營造氣氛是很累的...

(*如果我當下有聽錯或是誤會,那我先道歉。)

IMG_9392-2.jpg 

如果你不是對教學有熱誠、如果你只是想要收集證照貼牆壁、 如果你想要檢定自己的滑行技巧...真的,不要去考CASI 。

在我的想法裡,滑行技巧的好壞不需要檢定,影片po在網路上大家會用讚幫你算分數,自己開心就好了。滑雪是生活的態度、是生活的style。態度跟style怎麼可以用尺跟分數來衡量?除非你想去考有點變態的日本系統SAJ或是JSBA,聽說兩個考試都會要求滑行Carving弧度的對稱跟尺寸一致,我這自由的美國靈魂實在是無法消受日本人要求的那種完美滑行方式。

但是我要強調,因為考CASI的關係,我的滑行技巧跟常識整個砍掉重練、眼見大開,收穫非常的豐富。非常幸運的我的考官是現任CASI Lead trainer –James Hyland,James從16歲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了超過20年的教學經驗,從不斷找機會跟他聊天的過程中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這是之前完全沒有預期過的 (到後來我還得避開不要跟他同一台纜車,怕他誤會我跟妙麗一樣愛搶表現...)。就算我花錢去上課,應該也遇不到像James這樣等級的人物吧!

NEXT 
CASI Level 1 考試心得(3)- 考前準備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