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May Mammoth  
Binding在板子上的設定


Binding在板子上的設定是個很大的學問,每個人喜歡或是習慣的設定都不一樣。我看過很多新手使用不是自己的板子,板子上的Binding卻設定的亂七八糟的情況。所以,如果你是個徹徹底底的初學者,如果你的板子是借來的或是租來的,確認一下板子是不是可以調到最基本的設定。


[Step5-1] Snowboard板子基本挑選介紹

要講Binding的設定,還是得先提板子。板子的重要性以及親密度對一個Snowboarder來說像是騎士跟他的愛駒一樣,這要細談起來不得了。由於我的文章目前是針對初學者,暫時容我只能簡單的介紹一下。

1.板子的長度挑選

傳統的挑選法是:板子的長度大概是一個人肩膀到下巴中間的高度。
這個說法適用於中等身材的人沒有問題,但是身高跟體重也有很大的影響。另一種用公式的算法是身高(cm)x0.88。或是一個人的身高減掉20cm(大約頭的高度),再看個人的體重去做增減。
所以體重偏重的人,板子要再比肩膀的高度要再長。個子很高但是偏瘦的人,板子就又不一定要到肩膀的高度。
(我個人169公分的女生、54公斤,初學的時候用142cm的板子,現在一般使用147-149cm。)
Snowboard界的龍頭老大Burton家女生板子的長度是134-15cm,所以150 cm身高以下的女生可以考慮小孩的板子,身高超過172cm的女生,也可以考慮使用男生的板子。

2.板子的長度、軟硬度、重量

板子的長度也影響速度,長的比較快、短的比較慢。所以無敵初學者,可以挑選稍短一點的板子。皮癢了想要速度快一點,可以挑選長一點的板子。軟/輕的板子慢,硬/重的板子快。要跑山多就用硬一點的板子,要去park翻滾就用軟一點的…。

所以呢,如果你是初學者要買板子,差不多肩膀高度、板上面的圖片自己看了喜歡、價位個人可以接受即可。如果是要借朋友的板子,確認一下長度是否合用,也就可以了。

3.板子的種類

a.
Twin board vs Directional board

Twin board是指從板子的兩端都等長,Directional board是指板頭的部分會比板尾長。現在的板子大部分都是Twin board
snowboard-camberb.Camber (曲弧度)

Camber是指板子平放在地上的時後,板子側面的弧度。一般有四種
1. Traditional camber
2. Rocker/Reverse camber
3. Flat/Zero Camber
4. Camber-Rocker combo
這四種Camber特色各有不同,這邊暫時就不多提。

 

[Step5-2] 你是哪種Rider? (慣用哪個方向的Rider?)

上Binding前最重要的是確認自己是慣用哪個方向的滑雪者。這有點像是哈利波特要上課前得選學院一樣,一選幾乎就是一輩子的事,從此你就被用二分法分成兩種人- Regular Rider and Goofy Rider。

方法1:
問一下自己,滑滑板的時候是那隻腳在板子上面? 如果沒滑過就用想像的。如果是左腳在滑板上,那八九不離十你就是Regular的Rider。如果你是右腳踩在滑板上,你就是少數的Goofy。

方法2:
或是你可以穿著襪子在家裡地上滑行前進一下,左腳在前的話你就是Regular。

方法3:請朋友從背後輕輕的推你一下。你先伸出踏地的是哪隻腳? 左腳的話你就是Regular。

有些人會在初學者時期經歷好一陣子搞不清楚自己是Regular或是Goofy的階段,影響的原因很多- 個人身體狀況、地形、板子設定…等。慢慢的就會固定下來,一但固定下來就不要隨便更換,除非你的S Turn已經很穩,決定要switch兩邊都練習。有看過單邊都還沒有練好就換來換去的人,這樣進步的速度會被拖慢。

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左腳在前的Regular Rider,以下就以Regular的設定來做解說。

[Step 5-3] 確認板頭方向

如前文所提,板子有分Twin board 跟 Directional board,Twin board兩頭都可以當作是Nose板頭,這時後就可以依照板面上的圖案來決定那邊要當成板頭。
Directional board的話,板頭就是板頭,很好辨認。

[Step 6] Binding的距離 (以下使用的 Arbor Cadence Snowboard為Twin board )

Binding-setup06-1
(pic6-1)

Binding-setup06-2_SB_Binding_Board_Compatibility

市面上的snowboard板子除了Burton老大哥以外, 大部分都是 (pic 6-1)上面這種兩排對稱洞洞的板子,洞洞根據各廠牌設定洞洞的間距,數量略有不同。

Burton老大哥有自己規格的板子,例如左圖Channel系統板子,我這邊就不多做說明。

Binding的距離以及角度的設定是要看每個人的程度、滑雪風格以及舒適程度而定。初學的時候都用最基本的設定,邊滑再邊來調整到適合自己的設定。

Binding左右一對放上板子的位置要怎麼決定呢? 我這邊提供兩種做法 :

1. 將Binding 各放在兩邊洞洞區的正中間 (如果不確定使用對象的正確身高、身形)

2. Binding的距離差不多是使用者的肩寬距離 (如果使用對象可以在現場比對試用)

初學者可以從肩寬這樣的距離開始,再來慢慢調整自己的喜好。一般來說Binding距離近,滑行比較穩。Binding距離遠,使用者對板頭以及板尾的控制力比較強,也比較靈活。

[Step 7] Binding的角度

大多數的Binding角度設定都是3的倍數,調整角度從3、9、12到27度。我們先從保守的12度或是15度開始。

Binding-setup07-1

Binding的設置方向以及位置有主要三種(pic7-2)

A : D
irectional stance

Binding設置於洞洞區的正中間。左腳正12度(或是15度),右腳0度。

說明:這樣的設定適合初學者以及一般人使用,在前面的左腳微微的向外側打開,右腳則維持在跟板子垂直的角度。
記得如果你是右腳在前的Goofy Rider,你的左右腳方向要跟我反過來。

B : Duck stance

Binding設置於洞洞區的正中間。左腳正12度(或是15度),右腳負12度。

說明:滑行到了一定程度以後,有些人會開始練習180轉跳或是Switch。(Switch的意思試說原本左腳在前的Regular Rider切換成右腳在前滑行。)兩邊的Binding都朝外側打開讓滑行時板子的兩邊皆可以當成是板頭。也有人認為這樣的站姿讓他們的膝蓋比較舒服。

一般統計,現在的snowboarder前腳設定約是在15-24度,後腳設定約是在0-負15度中間。

C :
Setback stance

整組Binding往板尾移動約1-2吋。通常會遇到需要把Binding調成Setback stand是遇到powder大粉雪的雪況(恭喜你!)。重心往板尾移動後,滑行起來更容易讓板頭從雪地拉起、板子在粉雪上漂浮,類似衝浪的感覺。

Binding-setup07-2(pic7-2)

[Step8] 鎖螺絲

我個人會把螺絲先輕輕的鎖上後再以對角線的方向逐一鎖緊。男生鎖螺絲的時後注意不要鎖太緊,不然板子的base也會被螺絲的力量拉凹。

Binding-setup08

[Step9] Strap確認

距離跟角度都確認好之後,兩腳穿好鞋子套進Binding感受一下,再次確認一下上下兩個Strap的位置有沒有在鞋面的正中間。如果沒有的話,Flux Binding的 Strap側面都有可手轉的螺絲讓使用者調整Strap的長度。

Binding-setup09-1Binding-setup09-2  

到這邊Binding就差不多設定完成了

下一篇>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