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寫過一篇日記。

"甚麼時候是我們家五個人最後一次,在餐桌上吃媽媽準備的晚餐?" 任憑我在記憶裡翻箱倒櫃,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那一天。

因為弟弟妹妹都已經成家有小孩,現在回台灣吃飯至少都超過五個人以上,相較來講是件快樂的事。但以前的我怎麼會知道,這每天一家人共進晚餐的畫面,是這樣的理所當然每天都要發生的事,卻在我急著長大離家的某一天,成為最後一天,而且我卻不知道...那就是最後一次。

2001年1月10號,我搭飛機到舊金山註冊研究所入學。在台灣很快就要過年了,同年也是我阿公的70歲大壽。出國前我父母跟我的叔叔們在討論,就算機票是ㄧ筆不便宜的花費,但是否要讓我再回台灣來過年,大家可以趁機跟阿公一起拍張全家福。

當時阿公身體還是非常健康。1月14號,我才剛到美國兩個禮拜,我又飛回了台灣,全家開開心心的拍了張全家福。

聖誕夜12月24號,我飛回台灣參加阿公的葬禮。整架飛機都瀰漫著歡樂的氣氛,我埋在毯子裡一路哭回台灣。

約莫是高中以前,覺得分離是件很恐怖的事。"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所有營會的最後一天大家都會抱在一起唱這首歌,哭得唏哩嘩啦。

上了大學,突然發現自己好像長大了。如果想見到一個人,跨上機車、買張公路車票,很快的就可以見到想見的他。分離再也不是件甚麼了不起的事。

朋友吵架; 有甚麼了不起,朋友再交就有。
跟男友分手;有什麼了不起,男友再交就有。
跟家人不開心; 有甚麼關係,大家永遠是家人,睡一覺醒來,我們還是一家人。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

出國前,要迎接新世界的興奮心情,完全蓋過跟台灣的親友告別的悲傷。甚至,我一點都不悲傷,反正家裡經濟差不多供我到畢業,2-3年後我一定會回到台灣。

急著打開眼前的下一道門,沒有想過剛關上的那道,下次再打開,裡面的一切已經全變了樣。

在美國的生活是忙亂且辛苦的,日子像被風吹過的書頁,嘩啦啦的翻過去,沒有時間停留思考、沒有心力去深交朋友。

反正,畢業後我們就要回台灣了。反正,沒有工作簽證你就要回台灣了。反正,沒有綠卡我就要回台灣了。"反正,爸媽一呼喚,他就回台灣了"。

"讓我們以分離為前提下來往吧。"

同時間,對台灣親友的記憶,一頁翻過去就是大半年。一頁翻過去,就是誰結婚、誰過世、誰生孩子、誰生病。每一頁都是大事,每一頁都很沉重。

在把自己嫁掉前,我還是常常做著回台灣的夢。我常夢到我要打電話給我朋友,但怎樣也拼湊不出對方的電話。

每天午餐跟晚餐都要約任何一個朋友見面,一定要問問大家最近的生活。很努力想要緊抓所剩不多記憶,很想要再累積大家共同的記憶...

我曾經試著跟小學或是國中、高中時候的最好的朋友連絡。奇怪,眼前的妳還是妳,但怎麼我們已經找不到可以有共鳴的話題?

很掃興的,彼此不生活在一起是個事實。久沒見面,沒有必要去聊生活上的點滴細節,沒有甚麼好抱怨、沒有甚麼好瞎扯,沒甚麼玩笑好開。一切話題都是蜻蜓點水。

"你好嗎?我很好............那就好"

到後來,我不再著急要跟朋友見面了。反正,明天見面跟下個月見面會是明年再見面,應該沒有太大差別。

美國的朋友一一離開,台灣的朋友漸漸淡掉,沒有甚麼是踏踏實實可以留住的。

"為什麼不交美國人的朋友?" "為什麼老愛跟從台灣來的朋友在一起?"

就是有那一條無形的金鋼線,會在我們大合唱小時後可笑的廣告歌、會在我們討論哪家的臭豆腐好吃、會在我們大罵台灣的政治人物...的這些時候,把一群背景相同的台灣人緊緊拉在一起。

我很愛拍照,尤其是拍下朋友們很開心享受當下的片刻。心裡有洞在漏的時候,就希望拿很多很多的笑聲把洞補起來。

在照片裡我會看到很多的最後一次。

照片裡的人,我一定還會再見到; 照片裡的地點,我一定也還會再去。但我們在這個地方,笑得這樣開心,這就是最後一次。

生命的變數太多、太多、太多。

以後一定還會有很好的朋友出現,以後我還是會去很多有有意思的地方,以後我們還是會一起經歷同樣值得收藏的精彩回憶。

但我現在就是要盡情的讓自己失落,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對離別感到這樣的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