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yrinth03_Jennifer Connelly_David BowieWhen everything seems possible and nothing is what it seems.
任何事都有可能、任何事也都不如表象。
[ 魔王迷宮 ] Labyrinth(1986)


華麗的服裝、奇幻的造型、永不停歇的音樂、永不結束的夜晚;我從小對音樂劇或是電影裡面的大型舞會場面充滿了憧憬。雖然我從來沒有做過Disney的公主夢,但每次有機會穿上及地的大蓬蓬裙,整個心情就雀躍起來。

每次聽到Masquerade,我腦子裡就會響起[ 歌劇魅影 ] Phantom Of The Opera (2004)裡面的Masquerade化裝舞會旋律。



上周末我參加了生平第一次化裝舞會。雖說我從大學時代當服裝系的模特兒到現在,見識過不少群魔亂舞的場面,但好萊塢畢竟是世界的娛樂首都,最棒的特效化妝、造型、表演者頃巢而出,除了"傻眼"兩個字,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同期間舉行的Anime ExpoComic Con...相較下來都像是孩子們跟青少年的遊戲。

The Labyrinth of Jareth Fantasy Masquerade Ball (魔王迷宮化裝舞會),今年在已經是第15年舉辦,據說靈感是來自1986大衛鮑(David Bowie)跟當年才16歲的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所主演的電影[ 魔王迷宮 ]

這是個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舞會,丟掉白天那衣冠楚楚外皮,戴上色彩繽紛的面具跟斗篷,你今晚是精靈、妖怪、騎士、魔女、公主...用你的語言說著你自己創造的故事。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28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17 

一年一度舉辦的魔王迷宮舞會的場地是在市區一個名為Park Plaza Hotel的舊飯店舉行,飯店已經有快90年的歷史,平時沒有營業只外租給新人舉行活動與婚宴。舞會分別在室內、室外6個以上的場地舉行,整晚每個場地都有表演節目接連著在進行。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29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32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34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6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51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50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05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06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15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21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22  

(感謝Pixie Vision讓我們使用分享他們的照片。)出場的造型有分以下幾種。

1. 人面、人體彩繪。
人體彩繪幾乎是很多人的基本功夫,臉頰上的細膩羽毛、肩頭立體的鱗片
...我們印象中費工費時的特效技術對他們還說好像是家常便飯。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23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71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7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48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39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59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52  

2.樹精、魔怪。這已經是神人級的特效化妝了,不用進電影片場就可以看到這些栩栩如生的裝扮。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77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94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75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36

rsz_jareth-09-thumb-550x366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4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81 rsz_1jareth-29-thumb-500x750  

3.美美的造型/面具。無論是塑膠的、皮製的、紙做的、金屬雷射切割的面具...人們的面容經過半遮半掩增加了一層神秘感後看起來都更美。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35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43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54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79   

4.豁出去的造型歸在這類就是說...演出者已經不屬於人型或是兩隻腳的動物。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14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20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26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92  

5.陽春造型或是西裝。我把自己歸類在陽春造型,也就是安安全全沒什麼特色勉強及格。另外整個舞會的最低要求就是如果你只有穿西裝或是裙裝來,那就一定要戴上面具。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87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56   

6. SteampunkSteampunk以後我需要開一個專門的文章來介紹,這是近幾年來流行的風潮之一,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可以看到Steampunk族群的身影。簡單說Steampunk的人會自己發明ㄧ些根本不存在的科技放在身上。例如說有個女生做了 一台抓精靈的機器背在背後,每遇到背上有翅膀的精靈她就會從背後去抓他們,拍成了一系列的照片,有她的特色跟趣味。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07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6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65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Lacenda Huss_03  
    
7.受歡迎的角色。這樣的造型一般來說比較適合Comic Con,不過還是人見人愛大受歡迎啦!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07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93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01   

接下來讓我用菜鳥的角度來介紹這活動吧。


4年前我在Renaissance Faire(文藝復興嘉年華會)買了我的第一個皮面具,也就是在那時候聽說了有"魔王迷宮化裝舞會"這個盛大的活動。後來即使拍婚紗的時候把這面具加進了造型裡面,但還是沒有膽去參加。

2009 Renaissance Pleasure Faire Ginger 

從網路上歷年來的活動照片看來,參加的人可不是一般那種買現成萬聖節便宜造型服的民眾,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光準備就不知道要用上多少心力。可惜向來那些長翅膀的精靈並不討我喜歡,扮成雌牙裂嘴的妖魔鬼怪我也不愛,甚至有些人的造型過分華麗到俗氣;再說,我們也沒有認識其他亞洲人在參加這樣的活動,總之...我實在是怕怕啦!年年抗拒年年過,但還是定期的會去Renaissance Faire的面具攤欣賞那些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的美麗皮雕面具。

就在今年年初的Renaissance Faire過後,張先生沒有徵詢我的同意下居然已經買好了票,接下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準備。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1

the-three-musketeers-milady
我的衣服是來自
[ 劍客聯盟:雲端之戰 ] The Three Musketeers (2011)中某個宮女的戲服。上個月先是把腰圍改成我的尺寸、再來加上了兩個袖子。由於袖子的布料非常粗,我還加上了絨布條在收邊的內側,不然穿著一整晚有得我受的了。
Leather garter-belt裙子裡有個像鍋蓋般的大裙襯,移動或是坐下都不是很方便。裙擺太長走路起來也是個該想到的問題,還要找個風格相配的包包放置手機等隨身物品。首先我在裙擺縫了個小圈圈,要行走的時候只要勾起圈圈,裙擺就不會拖地了。再來我找出了我的garter-belt,這garter-belt有點像是吊襪帶,但這吊襪帶兩邊可以連接小包包,小包包裡面就可以放身分證跟手機啦。

ㄧ切準備妥當,坐在車子裡等紅燈的時候受到了些路人奇異的眼光。剛染的頭髮在夕陽的光線下跟頭上的紫紅羽毛融為一體,心情大好!

看著後照鏡我突然發現臉上空空... 啊,我忘了帶最重要的面具出門!遮羞的屏障沒戴,只好裸顏拼了!


2012-Labyrinth-Masquerade-Ball_05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0  


剛入場的前半小時我可以說是手忙腳亂,一隻手要牽裙子、一隻手拿相機拍照,一轉身或是退後拍照就會被自己的裙子絆倒。鄉巴佬的腦子裡不停的有念頭閃過
: 你們這些人化裝成這樣,是要怎麼吃東西? 怎麼喝東西? 怎麼上洗手間...甚至...怎麼移動?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Amanda Rae Garrison_06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31      

尷尬的場面到處都是,拉裙擺、踩裙擺、躲裙擺,身後的人躲前面人背後的翅膀、躲武器、躲頭兩側伸出的大角...不禁讓我心裡吶喊:電影裡面那些翩翩起舞的人都是騙人的,人類要假掰自己變成精靈跟怪獸,行動起來還真是狼狽的不得了啊!

只能說愛帥不怕熱、愛美不怕口渴肚子餓...每個人還是開開心心的享受盛會。

在我兩杯香檳下肚後,實在是需要去拜訪一下女廁。平常在任何活動都會塞爆的女廁異常的清幽,想當然的現場有一半的女生連橫著走都進不了這現代人用的洗手間了,更何況要在那小小空間內轉身蹲下?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05 入夜後會場人潮湧現,發著各色亮光的Costume紛紛出籠。充滿異國風味的樂器演奏加上微醺的酒意,身邊的嘻笑聲越來越放鬆。我不會跳舞,站在舞池的邊邊東看西看、走來走去。試著在人群裡尋找著亞洲人臉孔,真的是少到屈指可數。本想說可以在新活動裡交些新朋友,但很遺憾的,除了零星有幾個人找我們照相以外,真的沒有人要跟我們這兩個菜鳥講話。看到別人成雙成群的跳舞、嬉鬧,我心裡好生羨慕。

藉由偷聽旁邊人的交談,我略略了解這些妖魔鬼怪的真實身分。有服裝設計、造型設計、髮型設計、舞者、電影界工作者、迪士尼員工...等。吃晚飯的時候,跟我們同桌的幾位大叔還在互相討論身上金屬盔甲的製作方式!
 
在走廊上遇到張先生認識了20多年的好朋友。(2)Chris 的工作室Global Effects曾因為一款太空服內的冷卻系統得過奧斯卡獎,而2是一位研究火箭的博士。他們兩位在盔甲內流汗已經流的像在下雨一樣。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94

經過這晚以後,我跟張先生都得到了大大的激勵
!  "今年我太遜了,明年我一定要自己做一套很酷的才去參加",張先生這麼說。下次我不會再穿這樣行動不便的宮廷澎澎裙,應該會打扮成帥氣的Elf或是性感的吸血鬼吧。

讀者裡面誰主修化妝造型?快快舉手報名明年跟我們一起!

(下圖: 團體創意組)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24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26 2012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123  Labyrinth Masquerade Ball_by Pixievision_83  

[ 魔王迷宮 ] Labyrinth(1986)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