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昨晚做了一個夢,入夢太深,過了大半天整個人似乎都還沒有回過神來。

我是個多夢的人,夢的種類多且雜。除了比較普遍的夢到考試、掉牙、回家見親人、想打電話給某人但是記不起號碼...等等之外,飛天、穿牆、隔空移動物品...等特殊技能也常出現在我的夢中。更別說夢到逃難、世界末日、面對珍禽異獸....等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出現的畫面,我都在夢裡真實的感受過。

我有時候會分辨不清是否對一個人說過某句話,我會搞不清楚我是在夢裡說的還是在現實生活中。

小時候常被ㄧ些惡夢困擾,夢裡我被人用言語欺負。後來看了一本書"黑色夢境-惡夢處理手冊",書上說: 面對不停重複出現的惡夢,我們是可以用意識來改變夢裡的處理方法的。試過了幾次後,我居然成功的在夢裡回嗆欺負我的人。也就是在這樣的訓練下,有些時候我可以在夢裡主導我要的情節。夢到討厭的人我可以勇敢面對、夢到喜歡的人我也可以追著他轉。我可以控制我的夢,聽起來還真不賴。

我會以夢境的內容來檢討自己的生活,相較於現實,夢境是如此的赤裸跟現實。夢裡頭我可以把現實生活中無法說出的話說出去,也可以看清楚我說不出的心願跟恐懼。

我不是逃避現實,我只是比較喜歡夢裡面那真實的自己。

Inception.jpg 《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 電影裡的重點-"夢中夢"就更有意思了,我越是心煩意亂的時候越容易有夢中夢。

有次睡醒,人還躺在床上,但是頭上有顆紅色的心型氣球,上頭寫著I love you。我拉著氣球玩了一下,心裡甜甜的很開心,沒多久才發現我在做夢。發現這是夢後,心情非常的悵然。


電影中許多台詞非常有意思。

Cobb: Dreams feel real while we're in them. It's only when we wake up that we realize something was actually strange.
做夢的時候我們覺得一切都是如此的真實,只有醒來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夢中那些不對勁的地方。


Eames: They come here every day to sleep?
Elderly Bald Man: No. They come to be woken up. The dream has become their reality.
他們每天都來是為了來睡覺?
不,他們是來被叫醒的,因為夢境已經成為了他們的現實


jake_sully_Avatar  

電影
阿凡達》Avatar (2009)故事進行到後來,男主角Jake離開像仙境一樣的潘朵拉,回到灰暗冰冷的真實世界對著鏡頭寫日記。他的心情,我懂。


闖進充滿螢光色奇異生物世界的欣喜之情,我懂。在天空高速翱翔開心到大聲吆喝歡呼,我懂。跟坐騎或是心愛的人相接合為一體共進退,我懂。

Avatar 02Avatar 04

I See You...這句話,我懂。

看完電影後我就期待起也許那天會有個Avatar的主題樂園,那該會是個像夢境一樣的地方。
(美國佛羅里達的迪士尼,即將在2013年推出阿凡達的主題樂園)

Avatar 01Avatar 06

大概是因為電影太過熱賣,喜歡Avatar跟不喜歡的人壁壘分明成兩派。當初我看Avatar,完全沒有注意到劇情原創性、化妝特效、3D效果、環保意識...等等,那些都已經很自然的融入到了整個夢境的氛圍之中。事後再聽到有人批評這些"外在"的技術性的元素我都覺得莫名其妙,我就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在電影中我看到/感受到的那些,你看得到/感受得到嗎?就算我用文字寫出來了,你會懂嗎?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