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reToDream_Title
[ Adventure Story of -Perry Moon 文彥博 ]

初賽‧哈爾濱

三個月後,東北的雪季開始了。2009年2月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即將舉行第二十四屆冬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Perry Moon"我既然人已經在中國,何不一試?"

一有這想法後,我立刻跟中華民國滑雪協會尋求協助,取得參賽身分。而為了取得參加這場"世大會"所需要的積分,我先參加了在同一個場地舉行的"世界雪聯亞洲盃比賽",這也是我第一場代表中華台北參加的正式世界性比賽。

取得積分後,由於"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中我所要參賽的項目並不是我的強項,我開始跟哈爾濱省隊一起進行訓練。

每天早上我跟年輕的選手們一起吃大鍋飯、一起在零下30度的氣候下訓練。晚上繼續因為工作的關係跟大人們外出應酬。這段期間我幫東北的雪場蓋了他們第一座雪版特技公園(Snow Park),讓他們可以成為真正世界級的雪場,順便幫公司做足了面子。

因為每天跟這些年輕選手一起訓練,我近距離的了解這些中國選手滑雪的背景與心境。在西方世界或是有雪地的日本與韓國,滑雪是個休閒娛樂,我們是因為個人喜歡,所以才把自己扔在冰天雪地裡享受滑雪的樂趣。

但這些選手,他們許多是來自其他的體育項目- 例如體操隊。可能因為在體操隊的表現並沒有那麼好,所以被換到全新的滑雪這個項目裡。

他們是為了訓練而訓練、為了比賽而比賽,為了得名而得名。滑雪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是單純的開心這麼簡單的事情。

"其實我並沒有興趣,退隊以後,我就不會再想滑雪了。"一個小女孩跟我聊天的時候這樣說,後來她一路比賽排名達到世界第一。

面對他們,我再次感謝我的人生。我是何其有幸可以把我的興趣當成是生活的一切。

Perry Moon

那陣子因為馬總統上台的關係,中國跟台灣的關係非常好。開幕式上運動員進場的時候,即使中華台北的選手只有小貓兩三隻,但仍然得到現場觀眾特別熱烈的歡迎,以及各家媒體的爭先採訪。

這樣的場面感動了我,喚醒了我心底的那個台灣孩子。多年來我在國外居住,對家鄉的牽絆越來越薄。但當我被有著同樣面孔、同樣語言的自己人大力的喝采的時候,心裡的激情燃起了我想要替我的家鄉參加奧運的想法。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哈爾濱大學生運動會

世界級的運動比賽,第一大的是奧運、其次是世運會、再來就是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這是中國首次舉行的冬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CCTV體育台電視新聞一整天都播放比賽的消息。比賽過後的當天,一整天我不停的收到朋友電話: "Perry你上電視了!"

當天的比賽,其他世界級的選手們紛紛使出渾身解數,表現非常精彩。面對身經百戰的高手們,還是小菜鳥的我非常緊張。一方面希望安全的完成所有動作,一方面又希望可以要求自己達到更漂亮的表現。

可惜在上場沒多久就後跌了個大跤,最後無緣晉級決賽。CCTV播出了比賽花絮: 鏡頭前我剛結束我的比賽"表演",在場邊等候著分數,雖然知道自己的表現不佳,但是我情緒非常高昂,在場邊跟著強烈的節奏手舞足蹈著耍寶。

"來自中華台北的選手Perry,雖然沒有完成他的滑行,但是他仍然充滿著鬥志享受著屬於他的時刻,精神可嘉。" 看到自己的新聞在幾億人看的電視頻道上播出,如此的被新聞主播鼓勵著,心裡的激動難以言喻。雖然比賽結果並不是很理想,但作為我人生的第一場重要比賽,整個經驗對我來說非常的寶貴。

比賽進行間有個小插曲。

選手村裡邊有來自各國的運動員。大家知道我的多國語言能力,每天都有人來敲我的門求助大小事。閉幕典禮前一天,大家約好要外出透氣,消息一傳開,在選手村集合的人一下達到四、五十人。

我們一群各色人種夾雜的年輕運動員,浩浩蕩蕩的在街上晃著。但是每到一間酒吧、連鎖KTV...等,都會立即出現便衣警察將那間店打烊。我們去到哪,店就關到哪,直到我們剩下為數不多的小貓兩三隻,才乖乖的回到選手村休息。

注1 :基於大部分的讀者對滑雪的術語及規則並不是太熟悉,所以比賽內容本篇簡單帶過。有興趣的讀者請看這篇- Perry第一手報導的精彩完整比賽過程>)

注2:Perry 2009年正式成為中華滑雪協會在世界滑雪聯盟(FIS)正式註冊選手,並於同年參加亞州錦標賽和冬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並奪得臺灣參加滑雪相關項目有史以來的最佳成績。2011年再度代表臺灣參加南美盃錦標賽,並順利擠進決賽。目前累積的世界滑雪聯盟積分已有資格報名參加任何一站的世界盃賽事。

~(下一篇)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1)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2)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3)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4)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5)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6)
一個台灣小孩的奧運之夢 (7)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