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i-card-front.png前陣子跟另兩個滑雪學校的幾位型男教練酒敘,聽著大家分享考照以及工作上的見聞,身為全桌唯一的女生,心裡有點感觸...。

幾年前,我協助創辦的公司是在北美最大滑雪展SIA裡面唯一的華人自創品牌,因此認識了很多在業界核心工作的朋友,滑雪對我來說從玩樂變成工作,在冬季就是生活的全部!即使如此,卻從來沒有想過要當教練,教初學者自有男生會自願跳出來 。

考到教練執照後,像是開了第三隻眼,突然看懂了很多事。從纜車上往下看,滿場東倒西歪滑的亂七八糟卻認真的不得了的人,如果有個好教練從旁指導,真的可以讓他們少摔很多冤枉跤。

有了執照後更是發現自己的不足。例如明知道自己滑行上的缺點,但在某些部分卻怎麼也幫不了自己。"心裡知道,但是身體改不了"。

這陣子以新的角度審視當教練這件事。如果要對這身分認真負責,充其量我不過才進了玄關脫了鞋,剛入門而已。在教學上我還有好多該學、該精進的部份。一切已經都不再是我自己滑得爽就夠的。

自己滑的好不好、帥不帥,跟有沒有資格當一個好教練,根本是兩馬子事。

我有沒有耐心?有沒有眼力看到別人的問題?有沒有幫別人分析並改善問題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我有沒有時間?

自我評量一下,要成為一個準備充分的好教練,至少還要再投入3-5年的時間學習,需要從最基本的體適能、飲食、甚至認識肌肉、按摩、救生...等開始,最好是還可以雙棲跨界到 Ski! (貪心鬼...)

冷靜一下看看時間,我現在差不多剛好走到了人生的一半,似乎沒有這樣的luxury在這時間點跳進一個專業,成為一個全職的運動教練。即使外表看不出來年紀,即使生理上可以靠妥善照顧來延長使用年限...但是滑雪真的是一個超級操身體的極限運動。

去年底一群朋友從美國來日本玩,我陪著前後火力全開連滑10天,中間遇上生理期照樣咬著牙在風雪中蹦跳,結果就是最後在床上連躺2天、全身難以言喻的無力、酸麻、偏頭痛、全身肌肉按哪裡都痛。一邊咳嗽一邊感嘆:女生的體力先天上真的就比較差,加上我也早過了睡一覺起來就可以重新開機的年紀。

接下來的3-5年,我是否該"放棄自由"...認真的組一個家庭,運氣好生兩個小孩。另外往後是否能再滑雪就要看另一半的臉色跟對方是否也像我這樣熱愛滑雪...

如果我是男生多好?如果我16歲就開始滑雪多好?如果我現在才29歲多好?

半瓶水的教練,就是個半瓶水。沒有理由,沒有藉口。

我的確是對自己很嚴格,我對學校旗下年輕的教練們也會有很多的要求,因為他們有體力、有時間去讓自己成為一個更適任的滑雪教練。

那現在,就讓我當個稱職的黑臉媽媽桑吧!

NEXT 
CASI Level 1 考試心得(2)- 意義跟目的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