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ds 最近開始在新家附近的一個教會當義工,工作內容是要照顧教會裡面的中國小孩。

先解釋一下教會會需要這樣義工的原因。






這是一個歷史比美國還要久的教會,教會主建築本身也是超過百年歷史,據說是巴頓將軍的祖父母所創建。教堂內非常的漂亮,常外借舉行婚禮,成員以美國本地白人為主。這幾年來開始有很多新移民進來,目前大多是中國來的移民。這些大人本身就已經在適應美國的新生活,他們幼齡的小孩更是正在經歷大環境改變跟語言上的考驗。

Church of Our Saviour Church of Our Saviour


小孩子們在聚會的時候無法專心,到處亂跑發出噪音,影響的正常聚會的進行。因為老師人力以及小孩人數不足無法開設正式的中文主日學,所以教會方面安排從一早家長到教會練歌直到午餐時間,都需要有老師以及義工把小孩子們與大人隔開,培他們唱歌、聽故事、做勞作。一來是讓大人可以專心聚會,再來是要控制小孩子們不要破壞教會裡面的平靜。

目前聽起來是一個很普通也不過的安親中心工作? 很快的教會發現這些小孩有一個特點:自我意識高,不習慣合作,以致於小孩子們彼此在教會之間的衝突不斷。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愛心跟耐心都還有剩一些,想說面對這些年齡從5-10歲不等的小傢伙們應該沒有問題。沒有想到第一天去幫忙的第一個小時就遇到挑戰。

"妳下禮拜不要來了!"

小女孩小A曬的全身黑黑的,大概才7歲左右。10分鐘前才因為我猜對她會游泳跟家裡應該有弟弟妹妹而對我非常友善,怎麼一下子就要我下禮拜不要來了??!

大概5分鐘前她欺負了一個大概5歲的小弟弟小J,我把小J 抱在膝蓋上讓他畫畫,小A就吃醋生氣了! 因為我對她欺負的對象友善,敵人的朋友就是敵人。

被下了馬威後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不停的發現小A的優點,無論是她想要引人注意或是她真的很有淺力,小A 不停的展現各項優點。畫畫既認真配色又好、在教室不停的翻跟斗(深得我心)、弟弟出現後對他呵護有加,又抱又摟的,實在是一個很有個性又很有意思的小女孩,她讓我想到我的小時候...

我小時候也是惡霸一個啊!! haha

稍晚跟師母開玩笑的提了一下早上我被小孩霸凌的"趣事",沒有想到幾個大人突然認真了起來,講了好些以前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事情,還說過有建議家長要送小A去上特殊課程校正偏差的行為。 

由於我是裡面唯一的台灣人,偶爾會聽到一些這些小孩對台灣以及台灣人的看法。最有趣的就是我只要提到日本,小孩子們都不約而同的會說日本人好壞!

當天開始我不停的回想我小時候做過的惡事,包括高中的時候把剽悍的體育老師氣哭的事件。還好長大的過程中不停的有貴人們的包容與幫忙,看了一下當天跟小朋友們一起拍的照片,決定不接受這份有薪的工作,下禮拜以義工身分帶著小禮物再去看他們。

第二次出現在教室的早上,小A已經到了,有別於上次的可愛小短褲,這次穿了水藍色的Elsa洋裝。

"早安~小A今天是公主啊?" 我很開心的跟大家打了招呼。

沒隔幾秒...

"我不喜歡那個新老師,我希望她下次不要來了。我不喜歡她叫我公主,我不喜歡她化妝,我不喜歡...."

OMG...我前一天晚上去跳舞成果展,結束後處理人際關係的糾紛搞到半夜三點才睡,早上全身痠痛又累得要命,聽到小A這樣一說當時我真的臉色一沉,默默的到一邊陪小J 玩玩具去了。

牧師跟輔導老師把小A拉到一邊,不停的跟他講道理,重點是要她當好孩子不要老是欺負新人之類的。有那麼一秒鐘我很幼稚的想要把小禮物往桌上一丟然後跟小A說你不喜歡那我走了,掰掰。

有這樣的念頭自己都笑了,拜託我的對手才7歲,我是在跟人家爭甚麼?

迷迷糊糊間不知道怎麼的牧師把小A說服了,這小丫頭走到了我前面跟我道歉。我也拿出了禮物讓她選並幫她保管,於是今天差不多就這樣平安度過。

這中間小孩子們還是衝突不斷,我極度有興趣的看著其他大人怎麼調解糾紛。是該講道理、是該凶還是該不予理會? 結論果然應證了自古不變的道理: 因材施教。

故事到此,單純的只是一個惡霸小女孩長大後被另一個惡霸小女孩霸凌的故事。

前兩天,不得不認真面對一個朋友間的長期糾紛。基本上狀況就是兩個一起長大的男孩,因為長久以來的各種問題,一個男孩惡意的傷害了他最好的朋友。 兩個男孩都熱情也很有天分、心思細膩,但可能是因為種種原因,讓兩個男孩即使已經是成人了,還因為感情在製造像是高中生一樣的Drama。

5歲跟30歲的糾紛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我們成人之後所有的性格跟處事的方法真的都深深的與小時候的環境跟遭遇的一切事件有關。

最大的不同是小時候被欺負只能大哭或是回家告訴媽媽,現在我可以po臉書或是寫文章發洩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