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rfboard Application -Shoot 1 -20190811-69.JPG

每次PO類似的文章就會覺得苦惱,我有我想要表達的想法,但是絕對不是要討拍,如果覺得我是討拍的人,應該早覺得我很煩。

有時候可能我的寫法看起來是在感嘆些甚麼,但有可能文字骨子裡包著的是更嚴厲的觀察評論,不方便直接講。畢竟我不是什麼老師什麼的,只是個凡人的生活觀察。

正在檢討我這樣不停反覆的講述過往經歷行為的意義與影響的時候,昨晚發生一件事。以下我用另一種口吻講述昨晚的事。

----------------------------------------------------------------

哇,妳對傷痛的容忍度超高!  一般人早就受不了我講的這些事情,早就要我Get over with it 或是找藉口停止對話了。

N是我最近唯一有在固定見面的朋友,認識他的這幾個月來,在互信基礎漸漸穩固的形況下,我逐漸的了解一些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我不敢相信,過去這兩個半小時我跟妳講的事情,花了一年的時間我才跟我的心理諮商師講清楚。

基本上就是一件20年前發生的事情,影響了N接下快20年人生。那件事情讓他充滿了羞愧、自責、與人群隔絕、麻木等等。

沒有朋友願意聽你講嗎? 我不懂。” N來自很好的家庭,應有盡有,我很驚訝他無法得到親友的協助。

我的父親、哥哥、最好的朋友。他們都要我放下、要我不要沉浸在過去的傷痛中。

因為從來沒有好好的表達過,每次一想要表達就被阻止或是被訓斥,心中的傷痛就越裂越深、保護那傷痛的殼就越來越厚,久了之後那傷痛就深深的埋了起來,爛在疤痕裡面。

N不是我的臉書朋友,他並不曉得前幾天我在臉書上的PO文,也不曉得我這兩天在揪心的事情。大概是我的療傷頻率觸動了他的,滋~滋~滋開始連線。

我瞭解。受了傷一定要好好的清理傷口才能夠把傷口蓋起來,才能好好的讓他痊癒。

我真的了解啊! 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我在谷底的當時不知如何求救 (請看文後備註)

N電話那頭已經有了厚厚的鼻音,語調越來越慢。他平常跟我鬥嘴可兇了。現在正在寫科幻劇本的他,腦子跟平常人不太一樣,通常就是我講甚麼他反對什麼。

真的很謝謝妳,我從來沒有覺得感覺這麼清爽,乾淨。

我覺得你是透過跟我聊天的這兩個半小時,好好地把你自己那已經反覆書寫的故事,再做一次審視、編寫。現在終於覺得完整了。” 我這麼結論。

清楚,我是覺得清楚了。我了解我的感受,清楚了。

N幫助我了解,有些人生上面發生的重大事情,發生的當下,連當事人可能都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更別說清楚的表達出來,或是求助。隨著時間過去,當事人其實真的需要引導、需要空間、需要感覺安全、需要信任。絕對不是一句: “你早該放下了可以解決的。

當事人絕對要明白他得尋求協助,透過協助知道自己的傷痛根源、以及這些傷痛對自己的影響。

妳知道嗎?我看到多少我的朋友,他們逃避自己的問題,然後就去結婚生小孩。我眼睜睜的看著他們把自己的問題帶到新家庭中、帶到自己的小孩身上。

我懂。

我甚至覺得我去看心理醫生的一個功能是保護我自己,保護我不受到別人的傷害。

我真的懂。

我記得有一次妳問過我有沒有想過要自殺。

(嗯,我想了一下,我當時並不是這樣問他的,可見我的問題觸動了他的投射。我當初是跟他分享,我幾年前參加一個個人成長的訓練,主持人問在場的人大概20個,問有誰想過要自殺,現場大家都舉手了,除了我。我對此感到非常的驚訝。)

這對話讓我想起了自殺過世的朋友,想起了跟我提過想要自殺的親近朋友。拜託拜託,以後再有這種念頭,再覺得世界上沒有人會在乎你是否存在的時候,請想起我會哭得很傷心,請相信我關心你。(/妳知道我在說你/!!)

我們這樣的談話很沉重吧?” N大概又是想起了自己的什麼事,講話鼻音更重。我沒有追問,時間已經是半夜快三點了。

"很沉重,所以我很感激你願意相信我,將你生命中如此重要的事情讓我知道。因為我知道這也是我需要的。"

Be the source of what you need in life.
成為你生命中所需要事物的提供者 

What come through you, stay with you.
凡經過你的,就會在你身上留下來。我們給別人的一切,都會留在我們身上。


[與神對話] 的作者 Neale Donald Walsch在2018的一場座談會裡面這樣說。

真的真的...我們真的有時候就是需要一個可以讓我們安心的、放心的、不想要好我們、不想要我們立刻振作,就讓我們可以暢快地把記憶裡的陳年雜事好好地拿出來整理一番的朋友。

我看過的、經歷過的事情像是強力鹽酸一般快速洗刷掉了很多來自童年或是多生累世的包覆,我自己是跟至少10個以上的諮商師談過以後才了解一些關於自己過往跟觀察身邊一切的眉角。我相信 神 、相信愛、相信我們是不完美的人、相信我們都走在不一樣的路上。

希望哪天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擁有彼此。

----------------------------------------------------------------
備註: 當你的朋友看起來很不好的時候,請支持他去尋求協助。所謂看起來很不好不只是明顯的憂鬱症、暴躁、自殺念頭、語言暴力,看似普遍的任何負面情緒都有可能越滾越大造成更嚴重的問題。放下需要訓練以及方法,需要人情的支持以及時間的沉澱。

如果你身邊的親人正在面對某些挑戰,試著接受這想法? : “在投身成為人之前,是你答應陪伴他走過這一切的。

沒有人喜歡靠近充滿負能量的人,但是因為愛的緣故,我們會盡一切力量的去幫助對方。但這同時,我們也要鍛鍊自己,才有能力去愛我們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