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有個痛點(備註),仙姑小魔有提醒我不要去戳它。但是這痛點每個禮拜都會需要面對一次,簡單說就是每周我要去做一件事情,R不喜歡,但是他知道我的行程並且“說”他信任並讓我去做。

G:“如果我要改變,不是我使用腦子以後理性的決定,是我的感受讓我做決定、讓我改變。會是我自己的決定,不會是為了你。”

我一開始就表明得很清楚,並跟R說如果他不同意,我們可以暫緩交往,直到我的狀態是他可以接受的。他不願意暫緩。

昨天我在煮飯並毫無防範的情況下聊別的事情的時候又提到他的痛點,他還是問了一個讓他會不開心的問題,然後就小爆炸了一下。用詞上對這件事(不是對人)吼了一下。

R:“我就是F****不喜歡你這樣做。”

我知道他在已經同意我的行為的前提下還爆炸是無理的,於是我以沉默回應,把晚餐煮完,當下他就知道自己不該爆炸。

G:“我們討論過了。你的不開心來自你過去的模式跟回憶,你把你的不安全感投射在我現在的狀況上面是不公平的。說好了這部分你要自己處理。”

G:“不過,我們先吃飯! 我肚子餓了” 我還是煮好了色香味俱全的一餐。

被我這樣一講,R顯得後悔又不好意思,想要跟我先和解。

G:“我已經轉移情緒囉,給你兩分鐘,不然晚餐就要冷掉了。你再不開動,等你回過神來你的食物已經被我吃掉囉。” (我是認真說的,我這怪獸最近食量很大,吞食的動作也很快。)


R:“不好意思,我不該生氣的。我下次不會再提這件事情。”

G:“我知道你在意,也知道你生氣的原因。你的情緒是合理的,而且我覺得你把情緒表現出來沒有關係,感謝你對我敞開,展現脆弱的一面。

你不敢表達情緒,也是投射。你過往的經驗告訴你,如果你表達出你負面的情緒,會導致爭並連帶導致更不愉快的結果。這部分也需要重新來過,我想要再次問你真正的想法跟甚麼部分讓你不開心,你不用擔心我會生氣。”

於是他很放心地跟我描述他“想像中”我去做的事情,以及讓他不開心的詳細原因。我就更仔細地跟他描述實際上的情況以及他所不知道的另一些細節。

其實他的不開心來自對未知的猜測以及想像,以及對我性格的不了解。

G:“我們當初同意了讓我以我的時間去處理我該處理的事情,既然同意了就要各自去處理自己的矛盾跟情緒。我有我的難處,所以我也在努力,而你的努力會在我面對的難處的時候精神上協助我。”

原本他以為不小心搞砸的一晚,我們在雙方都很敞開的情況下歡歡喜喜地結束。

備註:
到底R是為了甚麼不開心呢? 其實說出來大部分的你們應該是會支持他的,不過你們會支持的原因也都是因為過往的經驗跟集體意識,並不是對的,所以我不說出來。

簡單說就是每段感情都有它結束的方法跟時間,目的是要圓滿的畫下句點,沒有遺憾、沒有糾結。收拾好應該學習到的課題,合十感謝彼此的陪伴,轉換身分跟心境以後往下一個課題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