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_voted 我們看電影的時候很容易的對那些弱勢族群的遭遇流淚,替那些為弱勢發聲的英雄角色大聲叫好,但是如果眼前的利益跟我們有衝突的時候,絕對是以保護自己跟家族的利益優先。

(2020美國的總統大選,伴隨著12項提案,以下是我在個人臉書上發表針對這些提案的心得最後一篇)

天,我真的覺得這次在12項提案中擺盪的選擇過程中讓我經歷了另一場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我不是身為一個加州公民在這些提案中做出決定,而是身為一名亞裔。

以前在台灣可以投票的時候,因為年紀還小,沒真正的做過選擇,但這20年來台灣在吵的事情我也不陌生,跟美國這文化大熔爐比起來台灣人雖算是同文同種,因為獨特的歷史、政治背景,各方人馬吵的事情可是非常的有地方特色。

四年前還不入世,今年總統大選是我第一次在美國投票,現在面對的爭議跟台灣的那些狀況非常的不一樣。不過可以說,分裂…是人類的天性。

隨同這次總統大選的加州12項提案中,至少有7項 (15/16/19/20/21/24/25)是富人與窮人的戰爭、是既得利益者以及弱勢少數人種的戰爭。我沒有說富人是惡的,也沒有說我們就理所當然的該保護弱勢,但這些法案的攻防文字中,血淋淋的刻出那一條讓人不忍直視的界線。

**以下”弱勢”指的是“黑人、拉丁裔、低收入族群、退伍軍人、天災受災戶…等”**

**以下節錄的是跟這種二元對立有關的內容,不是提案的主要內容**

Prop 15- 有錢人: 不要讓政府來加我的房產稅,不然下次倒楣的就是你! (51.97%: 48.03% NO 未通過)

Prop 16- 幫助了弱勢,但要每個種族都公平的話亞裔的權益就會被剝奪  (57.19%: 42.81% NO 未通過)

Prop 19- 幫助了弱勢,但是會讓子女繼承父母房產的家庭加稅 (51.10%: 48.90% YES 通過)

Prop 20- 因為重新定義了“暴力”犯罪,提案會讓更多的弱勢族群因輕型、非暴力犯罪入監。因此弱勢族群擔心; 其他人安心。(61.73%: 38.27% NO 未通過)

Prop 21- 租屋者贊成租金控制; 房東反對。(59.84%: 40.16% NO 未通過)

Prop 24- 有錢人可以替“加強的隱私”付費,反之就等著被像是臉書這樣的大公司宰割。(56.21%: 43.79% YES 通過)

Prop 25- 無論大小罪:有錢人可以交了保釋金以後回家等; 弱勢只要沒錢就繼續收押著。一般人當人希望那些犯罪的人好好的在牢裡待著受審,只要他不是你的家人/族人。 (56.40%: 43.60% NO 未通過)

身為守法、愛好和平、社會經濟狀況比其他有色人種好很多的亞裔,我當然會想要大聲喊說:你們不要偷竊犯罪、不要仇富、不要(肢體上)欺負我們亞裔….BALABALA。

但是身為對二元對立反感的靈魂,對這樣的社會現象感到不適 。我們看電影的時候很容易的對那些弱勢族群的遭遇流淚,替那些為弱勢發聲的英雄角色大聲叫好,但是如果眼前的利益跟我們有衝突的時候,絕對是以保護自己跟家族的利益優先。

這次選舉中,除了總統之外,我(們)還要投15個人/席次。包括:市議員、教育委員會委員 、社區學院理事會理事、州眾議員、美國眾議員、地方檢察官、高等法院法官。我承認,我的亞裔身分讓我面對這些候選人的時候有產生影響。

除了上述的12條提議以及15個席次,我(們)還要投票市議案(2個)以及縣議案(1個)

這個縣議案為LA縣議案J,內容簡單說起來也是意圖美好的要撥五億美元的鉅款去幫助弱勢族群。

即使我個人依然要為房租憂心,在美國的生活依然像是沒根的浮萍,但跟其他弱勢相比,我身為日子過的很好的亞裔。

我的投票選擇跟主流的亞裔選擇大致上相同,不過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

這世界...是不可能公平的。

----------------------------------------------------------------------------

(11/25/2020 更新投票結果) 越寫越多,乾脆另開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總統大選 2020 投票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