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7-2.jpg

昨天的蝦餃貼文回響很大,自己的臉書跟一個海外台灣菜社群加起來,一天左右累積了超過800個讚,居然還有人跟我要食譜。(別笑我的這800小小數字,我是素人,很容易滿足)

我想要的不是這些掌聲,你們也知道疫情開始後下廚的這最新才藝只是我眾多才藝中的一個,錦上添花,不差這個…(我真的不是驕傲)。不過因為這件事讓我想要說一些可能對大家來說有點奇怪的話….覺得奇怪的人可以選擇跳過這篇文章或是對照一下我近來的行為並思考一下我所說的。

我這幾年經歷了一種事情,簡單說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可以立刻就上手,不太需要找老師學或是沒什麼反反覆覆的跌撞經歷,似乎: 我本來就會這些事情,而且,上手速度越來越快。

上個月我本來計劃要用一個月的時間去做件旗袍,但後來從打版到樣品衣到完成成品,我只花了10天的時間。我以為10年沒有做衣服,會花上一些時間摸索,但是並沒有。我以為我會需要一些時間研究怎麼上拉鍊,但是我一看網路上的影片就會了。我真的真的自己都很訝異。

1027-3.jpg

看了,懂了。看了,懂了。看了,懂了。這樣的速度越來越快,很多時候有種時間在我面前快轉的感覺。我每天腦子裡都有好幾個重疊的事情想要做,從來沒有間斷過。

以前不是這樣的,現在回想過去,覺得學生時代念書的時候,我好像整個都在睡,學習能量既沉重又乏力。

再次強調,我不是在自誇,我講的是最近的經歷

有些事情,我似乎本來就會,現在只是再度下載到我這個身體裡面。

以運動做例子,我20年前的同事約我去跳韻律拳擊,我整個是同手同腳,肢體超級不協調。隔幾年認識我的人以為我這麼愛滑雪跟跳鋼管,我一定本來就很有律動細胞,並沒有。

以拉小提琴為例,我現在還是沒有拉的很好,但這去年才開始的興趣是我小時候無法想像的。

1027-4.jpg

以煮飯這個極端的例子為例,我以前真的看不懂食譜,食譜的語言對我來說像是另一種語言,中英文我都看不懂。對於接近廚房我抗拒的不得了,很多老朋友都知道這些事情。跟前男友之間與下廚有關的爭吵或是不愉快說都說不完。2020年初的時候,我試著要去看一個影片食譜,完全沒有耐心看完,還曾經半開玩笑的抱怨這件事

然後幾個月後的今天居然有網友跟我跪求食譜”? 我自己都覺得離譜。每天睡前都在看做菜的影片、在廚房一待可以站上半天、八小時都有,偏執到不可思議。

可以說這是天分,但我更相信我以前就學過,所以經過解鎖下載以後,以前的練習經驗瞬間累積起來。

這些經歷跟想法,讓我慢慢的形成了對人生架構的新的認識:

1027.jpg

如果人的一世像是從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等等這樣不停的晉級打怪累積而成。那我這靈魂的旅程也是這樣。只不過我現在叫做ginger的這個亞洲人身體過的這一世,只是我靈魂大旅行的其中一個階段,例如,我的靈魂已經來到整個靈魂旅程的大學階段。如果接下來的每一世我都還可以努力的往上走,總有一天我靈魂的旅行會告一段落。那個結束的世界,應該就是天堂、就是永生。

下一階段不一定是人類線性時間軸上的未來,也有可能是人類歷史上的過去。而我所生活過的這些人事經驗,全部都有累積下來,存在某處。只是我有沒有再去啟動、下載而以。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也有類似的感覺。我應該有過馬背上的生活、應該會飛、應該是個戰士、應該是在部落裡負責編織或是製作工藝品、應該住過荒野/山上/沙漠中、應該很多世是男人、應該曾經骨頭很軟很會跳舞、應該當過娛樂場所的媽媽桑

應該在各種海、河、水中溺死過,應該曾經死於高速衝擊下、應該被遺棄過、應該曾經死於男性的強權下、應該應該

我幾乎每晚都做夢,也常很訝異為什麼我的夢境會如此的真實,甚至有時候我分不清夢境還是清醒的時候哪裡比較像真的。我現在把夢境裡的感覺當作是我曾經經歷過的真實,只是再度回去拜訪,或是說把那些經歷提調出來,修改一下劇情再次回味。

而擁有這些重新喚醒我記憶的鑰匙的人,有時候是我認識的朋友/老師/親人/路人們。

年初的時候跟一位好萊塢明星私廚短暫的交往,我沒有真正的吃過他煮的菜,不過看過一些他的作品照片,對我就有了很大的影響。瞬間我好像懂了些什麼,解了鎖,開始對下廚有了另一種全新的興趣。

其他的每一個朋友或是交往對象、或是寵物,都讓我重新啟動一些我的記憶或是技藝。甚至是帶給我功課跟考驗,也有的是來陪我療傷跟鍛鍊。我可以感覺得到那些人跟我有這樣的連結,或多或少、或長或短。這些人的任務結束後,就會淡出我的生活。有些人是幾個月,有些人是幾年,有些人是半輩子或是一輩子。

他們都是跟我簽了合約,同意來到我的生命中陪我走過一段路,這每一段也都是打怪的挑戰。君子有所爭?...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走完一段路後喝碗酒,彼此拍拍肩,好好結束,完結了這緣分,了結了這功課,畢業,不再相欠、不再相見。

相欠的越來越少、跟人事物的連結越來越淡,有一天就什麼都沒有了。家庭、親情、物質、慾望...經歷過就好了,放不了手就是糾葛跟沉淪,能放下才能越來越淡。

會不會我越來越糟的記憶也跟這樣的生活狀況有關,已經放下的事情我就忘了、或是封存建檔。每天、每月、每年都在執行這樣的建檔結案工作。結了案就忘了,不再回頭。

回到我上面所提的。我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應該會開始回顧中學生活對自己的影響,也會好奇出社會後的自己是甚麼樣子的吧? 不過更多人選擇活在當下般的活著,不想過去也不管未來,這樣也沒有甚麼不好,專心的面對眼前的事情、專心面對這一世。無論是怎麼樣的選擇,都是我們靈魂的選擇。

我想我所做的選擇是要打包行李往未來走,我走向的盡頭不是這世的盡頭,是靈魂旅程的盡頭。我面對的不是只有這一世,我往遠退一步看大的畫面,面對的是整個靈魂的體驗。用這的眼光看所有的事情,可以變得複雜,也可以變得好簡單。

一步步走向未來其實我也是會抖抖的,不知道下一關要解鎖的是什麼。

(以上是我轉載202010月底臉書上的貼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魂的旅程 光的課程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