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viar0511-2.JPGCaviar

最近一有空就在上網查資料。起因是有位潛在客戶的菜單上已經有在使用某個牌子的魚子醬,我去對方魚子醬的公司想要看看他們的魚子醬是從哪來的,發現明明網頁上使用的照片很熟悉,但是網站內容卻寫得很隱諱,擺明了就是不肯寫自家品牌的魚子醬的產地。

他們用的圖片我在YouTube影片上看過,是來自中國千島湖的養殖場,該養殖場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養殖場之一。(影片我就不方便擺了)

中國(2019年)總產量中70%的魚子醬,占了世界上30%的銷售率。在法國27間3星的米其林餐廳之中,有22家是使用中國的魚子醬,可是呢…大部分的餐廳都不承認,只說自己的魚子醬是進口的。以往大家認為魚子醬的產地是俄羅斯跟伊朗,這樣的觀念已經被改變

現在市面上的魚子醬,已經是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養殖場。1991年蘇聯解體以後,大家開始在Caspian Sea里海非法捕撈Sturgeon鱘魚,造成多種珍貴的鱘魚瀕臨絕種。2006各國禁止里海出口的魚子醬以後,十多年前即開始經營的中國養殖場非常幸運地接手這塊市場。

我們公司的魚子醬就是中國的養殖場來的,身為華人,對於我們產品的產地就不用像其他歐美廠商那樣遮遮掩掩。因為好奇魚子醬的製作過程跟細節…我呢,開始研究起各國的鱘魚養殖場,很多網站跟YouTube影片上有放鱘魚的養殖跟魚子醬製作過程跟挑選高品質魚子醬的細節,我就這樣一路追下去。

目前翻到了一家北卡羅來納(影片付在文末) 、一家北加州、一家在佛羅里達的鱘魚養殖場(備註),跟三家公司學到很多的鱘魚養殖常識。好笑的是北卡那間養殖場,在他們陸續發表的文章裡面,沒事就要挑一下中國的養殖場罵一下,說我們美國的養殖場不像中國那邊,我們不能用硼砂、生長荷爾蒙、抗生素等的化學物質,直接指著鼻子罵。

這時候我就好想要飛到我們雲南的養殖場去看看,至少我去過雲南,親眼見過那邊的好山好水。

我想親眼看看生產環境、看看取卵過程、看看那些擁有活化石身分的鱘魚,鱘魚的祖先可是來自後白堊紀,跟恐龍活在同一個時代呢。第一眼覺得醜醜的魚,全身都有著很酷形狀的鱗片,越看越帥氣。(下篇我再來寫鱘魚)

這個時候我又有一種奇怪的熟悉感…

那些養殖場的“魚塭”看起來好眼熟,好說我們阿公輩也是養魚養蝦的人家,我們可是從小吃烏魚子長大的,兜了一圈我現在在線上研究養魚這行業。記憶中那一大片的魚塭,魚塭裡的水車,啪啪啪啪的在記憶中轉動著。

 

備註: (寫給我自己看的)
2003年,俄羅斯移民 Mark Zaslavsky 將瀕臨絕種的Beluga鱘魚帶到弗羅里達州培育,投資多年以後,不僅可以販售世界上最貴的Beluga魚子醬,也將成功培育的魚苗捐作復育里海野生Beluga鱘魚之用。
https://youtu.be/38E9pqjTHv4

 

------------------------------------------

魚子醬工作筆記系列
1- 魚子醬的成分
2- 魚子醬的產地
3- 為什麼魚子醬這麼貴? +鱘魚介紹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魚子醬 caviar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