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C_web_355.jpg
San Diego回到LA以後,朋友一直聳恿我寫一篇後記。我睡前在床上滾啊滾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整個4天1夜的活動我才參加了1天半,出發前沒有刻意做功課,回家上網研究後才發現我大概才參與所有活動的一小部分。

 

 

請先看看美國這邊中文媒體的新聞介紹。

comic-con-logo.jpg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動漫展
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博覽會,於21日至24日連續四天在聖地牙哥國際會議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熱鬧登場!
 
一連四天的動漫博覽會,將不單只是展出動畫及漫畫,還會有動漫産品、網路遊戲、電腦軟體、動畫製作、電視電影製作等,以及新、舊漫畫、珍貴收藏版漫畫、玩具模型、電影、電視、海報等相關週邊商品,攤位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是每位動漫迷夢寐以求的快樂天堂。

現場還會有最新的電玩可以試玩,(以下恕刪)...

另外,最讓動漫迷迫不及待的,就是博覽會將邀請到超過50位的著名漫畫家、插畫家、作家、動漫導演以及新興漫畫家等嘉賓出席,包括知名漫畫(以下恕刪)...等人,直接在現場展開各式研討會、簽名活動和珍貴動畫原稿等展出,(以下恕刪)...千萬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活動


 
整個夏天,美國有一個接著一個的動漫活動。一個是七月間在LA舉辦的Anime Expo,另一個是差不多時間在聖地牙哥舉行的Comic-Con Internatiomal(SDCC)。順便提一下規模大不如前的電玩展E3 Expo(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

Anime Expo
至今已經舉辦了20年,活動本身以日系的動畫、漫畫為主。根據洛杉磯時報的新聞表示,2011年參加人數約有125千人。

美國洛杉磯的大型連鎖書店裡面,已經有一整區書櫃被日系的漫畫占領,而且相較於設計、電腦、歷史等書籍,漫畫區的書櫃放在書店非常中心的位置。走逛DVD、遊戲相關商店的時候可以發現,日本漫畫的週邊商品更是目不暇給。

Anime Expo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從1970年至今已經有40年歷史的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Comic-Con Internatiomal(以下簡稱為SDCC)

 SDCC_web_007.jpg提供幾個跟SDCC有關的數字。

1. 2010
年參觀人潮約13

2. 2011年4
天票價美金$105 (約台幣3) ,尤於入場券早就賣光,eBay拍賣票價高達$500-$1,000。2012年票價提高到$150/ 單天票價$37(約台幣11)

3.
會議中心停車費原價$10,展覽前eBay拍賣停車證$40-$60

4.參展廠商
770

5.
參展廠商的候補名單高達400

6.
有廠商兜售參展攤位,要價達20萬美金。

7.參展作家/藝術家200


8.
會議中心場地約8個足球場大

看過這些數字後,你應該已經可以了解這場活動有多熱門。另外,如果你還以為動漫展只有宅男宅女們在參加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現場猛男、辣妹如雲,從吸啾啾的baby到做輪椅的老先生也都有。

接下來我試著把整個巨型的活動分類拆開來,如果你有勾選超過三項,那我保證這SDCC就是為你所舉辦的。

1. 你喜歡看漫畫、動畫。

如果你只喜歡看日本漫畫、動畫,那你去參加Anime Expo就好。如果你喜歡美式的動漫。不用我多說,SDCC 絕對是你每年存錢都要參加的活動。SDCC裡面除了有最新動漫資訊外,還有為數眾多的攤位販售古董漫畫、海報;動漫週邊玩具、商品;漫畫作家簽名會...等等等等。

SDCC_web_279.jpg  
2. 你喜歡""漫畫。

現場有類似美術社的廠商,販售畫材、電腦軟體、外接特效軟體...等等。甚至可以上課學怎麼畫漫畫以及各式樣的技巧。現場還有近百位漫畫家、藝術家參展,你可以跟他們近距離接觸-買畫、聊天,甚至互換Facebook教個交朋友。
 

SDCC_web_414.jpg

(插畫家Tara Mcpherson)

 3. 你喜歡超級英雄(Super Heros)、科幻電影/電視劇。

如果你喜歡蝙蝠俠、變型金剛、X戰警、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等等等等。請你立刻去買2012SDCC的入場票好嗎?

SDCC_web_361.jpg  
  
4. 你是追星族

每年SDCC的重頭戲之一就是會請當紅一時的英雄、科幻電影/電視劇明星到場舉辦見面會。

今年有新的蜘蛛人Andrew Garfield、暮光之城(Twilight)小夫妻+狼人、HBO大戲-權利遊戲(Game of Thrones)演員、血紅帽、True BloodThe Walking DeadTorchwoodDoctor Who...等等大戲的演員來到
見面會

sdcc-2011-details-breaking-dawn-1-clips.jpgSDCC_web_278.jpg   
 
(權利遊戲-Game of Thrones作者George R.R. Martin現場簽名)

2012年即將上映的幾部奇幻電影演員(配音演員)也來到現場,包括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新白雪公主)Dorothy of Oz(新綠野仙蹤)...等等。

據說這些演員也會扮裝到會場裡走動,感受會場裡翻騰的氣氛與熱力。

史蒂芬史匹柏以及彼德傑克森(Steven Spielberg and Peter Jackson)第一次出席了2011年的SDCC,宣傳新片"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Marvel 公司的傳奇人物-前任老闆Stan Lee也來到現場為漫畫迷簽名。

SDCC_web_272.jpg  
  
 5.你喜歡殭屍(Zombie)電影、怪獸(Monster)電影。

ZombieWalk3.jpg  喜歡扮成殭屍,或是喜歡狙擊殭屍嗎?

今年是第五屆的殭屍大遊行
"Zombie Walk",跟世界各地來的殭屍們一起上路吃光路人的手腳跟腦子吧。

 

 

 

 


 6.你喜歡扮裝、喜歡Cosplay。或是你喜歡幫Cosplay辣妹愛好者拍照。

隨便Google一下SDCC 2011就會出現上萬張的照片(我實在沒有力氣去拍這系列的照片,太多太多啦~),看完之後快跟漫畫迷一起去買明年的入場票吧,而且記得要買4天的票,1天絕對拍不過癮!

SDCC_web_200.jpg  

 

7.你喜歡收集玩具、公仔人型。

我只能說,請從今天開始做存錢計畫。

上百家玩具公司都有發行SDCC限量玩具,這幾乎已經變成一種玩具界的噱頭。想買玩具的人還要記得"預留時間"排隊買玩具。

Hasbro為例,要在每個早上先領號碼牌,再分時段排隊買限量玩具。有些搶手的玩具在展覽正式開始前的第一晚Preview Night就已經搶購一空。

SDCC_web_017.jpg  SDCC_web_045.jpg SDCC_web_047.jpg SDCC_web_049.jpg  SDCC_web_072.jpg  SDCC_web_109.jpg SDCC_web_124.jpg SDCC_web_149.jpg  SDCC_web_240.jpg SDCC_web_432.jpg SDCC_web_329.jpg SDCC_web_387.jpg  

許多玩具店家都趁此機會賺一手,排隊後回家立刻轉賣出去,幫自己的旅費賺一筆回來。

紅到泛濫的Tokidoki這次端出了數不清的商品拿到SDCC餵大家,當我打開這個號稱限量發售的銀色小馬,油漆未乾的氣味撲鼻。可以想像為了參展,多少公司人仰馬翻啊。

tokidoki---Unicorno-Mini-Series-1-Silver-Editon.jpg  
SDCC_web_056.jpg  


現場讓我花最多時間的,是一些新畫家、新品牌的攤位。他們自己發型畫冊,並製做了一些玩具人型、滑板、首飾、衣帽..等等販售。

 
SDCC_web_300.jpg   

就我2010年在台北玩具展的觀察,許多港台的玩具創作都應該拿到SDCC來參展。而且應該要多多製作原創的造型,不要一窩蜂的KUSO別人的角色。

 

8.喜歡欣賞電影道具、電影特效。
(深呼吸,長話短說)

-WETA
Weta
這間公司一般人可能沒有聽過,但是只要一提到阿凡達》、《魔戒》、《金剛》...這些電影大家就非常的耳熟能詳。是誰主要負責這些震撼我們感官的視覺特效呢? 就是得過5次奧斯卡金像獎的Weta。
 
SDCC_web_178.jpg

(Ron買到Weta設計師的簽名畫冊,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SDCC_web_175.jpg
(WETA公司發明的超輕型"中世紀盔甲chainmail",看似鐵鍊,其實是塑膠材質。如果沒有這樣的發明,演員穿個鐵衣在身上,不熱暈也重到昏倒~)

-Factory Entertainment展出《MIB星際戰警1、2》Men in Black、《醉後大丈夫》Hangover、《007》..等電影道具

SDCC_web_090.jpg 

-Profile in History
展出《回到未來3》BTTF 3 DeLorean以及一些BTTF3所使用的電影道具。

 
SDCC_web_225.jpg  

 
-Prop store
世界最大最有名的道具買賣公司。展出的物品目不暇給啊!

SDCC_web_252.jpg

 9.如果你想要找工作

SDCC
有類似就業博覽會的活動,徵才廠商包括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孩之寶(Hasbro)、樂高(LEGO)Lucas Licensing (製作星際大戰-喬治魯卡斯版權玩具)MarvelNickelodeon...等等。

除了以上9大項之外,活動進行同時還有電影、動畫播放、各式各樣的比賽。比賽包括CCI-IFF(獨立影片影展)這次台灣唯一入圍”最佳動畫電影” (Best Animation Film) 獎項的【靠岸】。

  10.如果你想要交朋友

有個扮裝參加SDCC的女生接受電視台訪問的時候說:"在這裡,我可以跟任何人聊天,而且立刻就像認識多年的好友一樣投緣"

(
以下是我個人這兩天的經歷)

我跟Ron 呢,雖然存了滿坑古的電影服裝以及萬聖節服裝,我們卻從來沒有dress up扮裝參加任何類似的展覽。

直到這幾位朋友的出現...

前年在科羅拉多州幫自己公司Wrong Gear 參加商展的時候,交了一個新朋友KeithKeith擁有一間規模非常大的裝扮服Costume公司Elope,每次去迪士尼都會看到他們的帽子商品占滿了貨架。大概是投緣,我們跟Keith總在不同的展覽中見面。這次參加SDCC前他不停的慫恿我們一定要dress up,他保證一定好玩!

SDCC_web_239.jpgSDCC_web_456.jpg 

今年7月初,我在Anime Expo認識一位玩具公司的老闆Hugo,我收集了好幾年的Toffee娃娃就是他們公司的產品,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巧遇老闆本人!

從跟他的聊天當中了解到一些小玩具商的幕後故事與難處,也希望他可以從我這小粉絲的身上得到繼續努力的力量。

P1080595.JPG 

Ron
有一個認識20年的好朋友Ken,他的公司目前在美國擁有最多日本動漫版權商品(火影忍者、海賊王...),在Anime Expo幾乎只要滑一跤就會摔在他們公司的商品上面。今年就是Ken約我們一起參加Anime Expo以及SDCC

也就是因為這三個朋友的緣故,讓我接觸到另一種完全新鮮的生活體驗。為了響應他們年度最盛大的活動,我決定要做一些新的嘗試- 扮裝參加SDCC

美國Comic-Con 的裝扮跟群魔亂舞的萬聖節不一樣,比較接近cosplay,但是絕大多數都是把自己打扮成"美國"卡通、漫畫或是電影、電視裡面的角色人物,並加入自己的創意。很多cosplayer會動手自己製作裝扮服Costume,甚至上脫口秀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例如TRON Guy - Jay Maynard)

TRON Guy - Jay Maynard.jpg 

基於種種原因,我重新製作了手邊已經破損不堪的科學小飛俠-3號珍珍的服裝。非常害羞又忐忑的參加我生命中第一次的Cosplay活動。

03_IloveNerdGirls.jpg 

"Hey, Princess" !
(3號珍珍,美國人稱她為Princess。)


我從洗手間換好衣服出來,每走兩步就會被路人攔截下來拍照。


以下資料替大家快速介紹一下科學小飛俠的上映記錄:


1972
年-日本首播,稱作科學忍者隊Gatchaman
1977
年-台灣首播,稱作科學小飛俠。
1978
年-美國以Battle of the Planets名稱播出。(改名是為配合當時Star Wars潮流)
1986
年-美國G-Force的名稱試播"一週"後立即神秘停播。
1995
年-在美國成為Cartoon Network卡通頻道第一部播放的日本卡通
1996
年-以Eagle Riders的名稱播出。(同樣是因為內容有爭議所以只播了65集中的15)(珍珍的造型從天鵝變成了鴿子)
2011
2006宣佈將在2008年上映的科學小飛俠電影,確定難產



Gatchaman_POster.jpg
為了配合北美觀眾(家長)的接受度,日版小飛俠內容在美國上映時受到非常大的修改。原版的小飛俠跟美國人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很不同,劇情黑暗- 太多暴力、仇恨、說髒話、性別認同錯亂、甚至讓受歡迎的主角死掉!

10年來在台灣,多虧了張哲生大力的推廣懷舊卡通,所以台灣的56年級生對於科學小飛俠一點都不感到陌生。但是在美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現代超人占據了他們的腦細胞,三號珍珍的出現立即把他們拉進時光隧道!

"Oh My God, it's "Gatchaman"! 
(
我的天,是"科學小飛俠")

"I know this, it's..... "Battle of the Planets"
(
我知道這個..這是..."科學小飛俠"?!?)

"I grow up watching this....... "G-Force"!
(
我從小看這"科學小飛俠"卡通長大的!!)

更多的對話開場白是:

"Hey, Princess" ! (
~公主)

SDCC_web_447.jpg SDCC_web_314.jpg SDCC_web_322.jpg SDCC_web_324.jpg
SDCC_web_331.jpg SDCC_web_332.jpg SDCC_web_337.jpg SDCC_web_397.jpg 

一部卡通,用著不同的名稱伴隨著美國人近30年的歲月。無論白人、黑人、墨西哥人,這些大小男人,在我面前都興奮的又叫又跳!!

亞洲人通常都是禮貌的點點我的肩膀,安靜的拍照,笑笑的離開。另外還有一位太太先在手機裡找到照片,默默的遞到我面前來秀給我看他朋友幫孩子做的珍珍外套。


有幾個人說,很感謝我穿珍珍來SDCC,喚起了他們好多回憶。(還跟我give me five!)

有人呼朋引伴來找我合照,說:"我早上就聽說會場裡有個戴頭盔的珍珍"

SDCC_web_188.jpg 

更別提這些熱情的宅男,叫喚我像是叫喚自己的姊妹一樣,急切得想要把我打包進他們的相機帶走。

SDCC_web_316.jpg 

"SDCC,我可以跟任何人聊天,而且立刻就像認識多年的好友一樣投緣"

真的!

Life is short, why so serious?


Comic Con 2011.jpg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