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ndma 01
有時候聽到年輕人用輕蔑的語氣在說:
"那些鄉下來的老太太...怎樣沒水準,怎樣沒禮貌。"我就一肚子火!


我想到的是我的阿嬤。

阿嬤的家在屏東林邊,是個海邊的小村子,這幾年"林邊"還有點名氣,是因為之前養殖魚塭抽地下水,整塊地每年都在下沉中。

阿嬤是村長的女兒,她只有小學畢業,嫁給了我瘦乾乾的阿公。阿嬤有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年親的歲月是背上背著孩子、腳底踩著泥濘,身影穿梭在果園、豬圈、魚塭...

阿公是家裡的老大,三合院的旁邊還住著他的兩個弟弟以及他們各自的大家庭。阿嬤除了照顧一堆小孩,上頭還有我的兩位阿祖,我相信她最青春美麗的時光絕對沒有一天是輕鬆的。小時候合照中的阿嬤,永遠都是一個黝黑的面容、衣著樸素、腳踩拖鞋。阿嬤很少跟我們說她以前的日子是否辛苦,但是她的故事就寫在粗糙的手上、寫在長滿厚繭的腳上。

這對鄉下夫妻,雖然沒有受過什麼高等教育,但是他們的六個小孩,每一位到現在都有非常好的成就。甚至我的三叔叔還一路公費到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當時讓我們小小的村子大放鞭炮!

曾有人笑說我們鄉下的房子,照片上看起來像是戰後災區被炸彈炸過後那樣的荒涼,但這房子大廳的匾額放的可是"忠孝傳家"

我愛我的阿嬤。

有人說過:路上行人皆親人,每一位看似沒有水準的老先生、老太太可能都是別人家裡受尊敬的爺爺跟奶奶。

每個人的背景跟際遇都不同,但不代表誰有比誰更高尚、更了不起。

grandma 02 
左後白衣 (阿嬤)
(兩位阿祖)
第一排紅一小女孩 ()

阿嬤已經過了80歲,現在每天還在學日文、唱日文詩歌。阿嬤幾乎大半輩子都在海邊的村子裡拜觀音,我每次回台灣看到她在教會裡獻詩,就會深深體會到"上帝有祂的時間"的意思。

阿嬤在阿公過世後搬上台北跟我爸媽住,但是一到周末,幾乎我的每位叔叔都會來陪阿嬤聊天、在沙發上打盹睡午覺。住在別縣市的叔叔跟姑姑也會每天固定時間打電話跟她請安。我感謝上帝照顧阿嬤的晚年,讓她有子孫環繞膝下,每天熱熱鬧鬧。

grandma 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