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nger_11 
(圖片與內文無關,照片中的我大概是發生內文事件時的年紀。 :D )

又被新朋友問,為什麼在人多的場合我不能放輕鬆好好的跟大家一起同樂,要老是自己一個人在角落看著大家。我說是習慣了,喜歡遠遠的看著每一個人都
ok,我就很安心。尤其美國朋友們更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在做某些選擇的時候,老是以別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他們解讀為我不夠愛自己。

昨天跟友人聊天的時候突然想起一件陳年舊事...幾年前在討論臭臉話題的時候有稍稍帶過。這件事跟我們家族好些人都有關係,如果沒有聽過陳大姊講這件事的話,那剛好一起聽聽。

約是我11或是12歲左右,家裡的大家長曾祖父過世了,全部人回到了屏東老家準備喪事。按照每次回老家的慣例,傍晚小孩子們要輪流洗澡,從最小的小孩開始。當媽媽跟嬸嬸們準備晚餐的時候,我的工作是幫這些小小孩洗澡。事發當天,我剛幫表叔的兒子洗完澡,帶他到浴室隔壁三叔叔的房間準備要擦乾身體、穿衣服。

家裡其他的小孩頑皮,爭先恐後的要開房間的窗戶嘲笑沒有穿衣服的小弟弟。就在推擠中房間的玻璃窗戶倒下來,倒在窗前的玻璃桌上,窗戶跟桌面的玻璃都破掉,四散一地。

我不太記得場面是怎麼處理的,只記得當時房間的主人三嬸嬸正在懷孕,聽說房間有玻璃破掉對孕婦事件壞運氣的事,所以大人們之間的氣氛非常的緊張。
爸媽要我到另一間房間罰跪*,我委屈的一直大留眼淚,跪到我腰背都痛到眼冒金星。隔天在喪禮上我大哭,一個長輩過來跟我說 :妳在哭的是昨天被罰跪吧?


(*是我一個人跪還是一開始有誰陪我一起被罰,有人記得提醒我一下嗎?)

我當下真的不懂為什麼是我要被罰,做工的也是我、出事了被罰的也是我。沒有人來安慰我就算了,我還要被你們嘲笑。(我當下的感覺)

長大後我比較了解狀況,家裡出了事,我爸爸媽媽身為大哥大嫂,理所當然要先教訓自己的大女兒“以示負責”,不管到底是誰的錯。

環顧現在一堆嬌生慣養的小孩,我實在很心疼當年的我,在大家庭長大、帶頭打先鋒,很多加在我身上的責任跟責怪都是大環境造成的不得已。

這事件深深的影響了我未來的人格發展,身邊只要跟我有一點點關係的事情,我都會很習慣性跟不自覺的把責任扛在身上。在學校是這樣、在朋友間是這樣、在愛情關係裡也是這樣。很難放鬆的享受當下,很難只關心自己是否開心就好。

甚至我做的很多決定都不是為了自己,我的學位、我的工作、甚至我的感情。

更讓我在意的事,多年前一件小事,一些大人沒有很在意的處理方式,竟然會讓我
“記”到現在,甚至被我說是影響到了我的大半輩子。

現在很多朋友們的小孩也到了我當年的年紀,看著他們讓我不時的想到當年的我。我們大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決定,都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小孩的一輩子,這句話絕對不誇張。

不要隨便取笑小孩、捉弄小孩、言語上傷害小孩。每一件我們在做的事都像是雕刻刀一樣,每一刀下去都有可能成為永久的影響、甚至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不巧遇到我這種性格敏感的,就會被記仇一輩子。)
(還會被寫成故事一直講一直講...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