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ho.jpg很久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妳為什麼不笑。內容是描述我的天生臭臉給我帶來的困擾以及旁人對我的誤會,意識到這件事情以後,我在人前會不時的提醒自己要用舌尖頂下顎,這樣臉才看起來不會太嚴肅。

幾年前為了處理我的負面情緒,買了很多情緒管理的書,包括甚麼佛陀教你不生氣之類的。當讀到我們人類的情緒可以被無端的控制的時候,我像是大夢初醒,開始訓練自己一接收到讓自己(負面)情緒影響的訊息時,很快的可以去分析跟化解,讓自己的情緒保持穩定,練習轉換跟放下。

跟凱交往的兩年中,有一半都在談分手。談戀愛是學習,分手也是學習,我接受該學習的功課,熱戀跟分手都是學習的動力。分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的情緒,他覺得我在自己心上築了一道高牆,覺得我是一個沒有情緒的機器人,覺得我處理事情/感情/情緒是用頭腦,不是用

諮商師那天刻意著手處理我情緒表達的問題。諮商師是一個白人男性,會一些中文,據說也有通靈能力,可以遠端感受到情緒。

他先跟我閒聊的我的狀況,開心的、不開心的。突然之間他打斷我的話,問了我一句:妳為什麼在笑?” 這時候我停了下來,回想一下,剛剛的對話中,諮商師引導我去描述一些我感覺憤怒或是悲傷的事情,我開口前的第一個表情都是

尷尬的笑、禮貌的笑、苦笑、敷衍的笑 笑的學問還真不少。

接下來他要我表現出一些不同的情緒,除了喜怒哀樂外更細膩的情緒,例如焦慮等,有幾個表情我根本沒有辦法做出來,因為骨子裡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那些情緒,我試著要演都演不出來。

這很普通吧,就連演員都有好演員跟一號表情的演員,我們天生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喜怒哀樂表達在臉上。

後來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跟凱解釋,在中國文化的教導中,君子喜怒不形于色是多麼重要的教導。在我的家庭中,祖父跟父親都是不怒而威的形象。從小教我們謹言慎行、不隨意嘻笑怒罵、放縱情緒。教導女子:笑不露齒、站不陭門、坐不露膝。軍訓課教我們要:表情嚴肅、內心輕鬆。高中時有次我因為失望大哭、跟父親頂撞被修理,母親以為我被邪靈附身,請了教會朋友來圍著我禱告(這件事情多年後我已經得到母親的解釋)。

即使凱熱愛中華文化,是顆外白內黃的雞蛋。但是以上那些博大精深的內斂情緒,他還是遠遠的難以理解。

前兩天跟朋友在車子裡面聽Alan watts,聽到一句記得你小時候得不到想要東西的時候坐在地上哭鬧嗎?” 我說:從來沒有過啊…” ,身為家中大姊,我從小就教導哭沒有用、生氣沒有用,趕快把事情處理好比較重要。再又因為我成績不好,在家族裡沒有地位,更沒有資格跟權力擁有情緒,所有的傷心難過都是自找的,都是因為我不好。

只有高興"快樂是可以被接受的情緒,其他的情緒請自己埋深藏好。

SmileLion_s.jpg

我天性敏感,生長在台灣一個壓抑的環境跟家庭裡,學校裡壓抑、教會裡壓抑、進入人比人比死人的設計圈以後更壓抑。接下來又為了在美國生存,語言跟新環境的挑戰又讓我繼續壓抑。種種的壓抑讓我成了一個易怒、不快樂的人。為了壓抑我的易怒跟悲傷,我找了書來看。然後就成了一個很會控制自己情緒的機器人。

是到底要怎樣啦? 超煩的。

去年我的光的課程來到初階2級次,處理的是情緒跟感受體,我果真每個禮拜都在作夢,夢的內容都跟當週要清理跟療癒的主題有關。恐懼、遺憾、失落、信任。夢境像是有主題的一樣讓我真真實實的經歷自己已經被壓抑的情緒。

幾個月前的死藤水儀式,我連續大哭了幾十分鐘,眼淚都在面前的瑜珈墊上積成了一攤水,哪來這麼多委屈跟感傷都不知道。

曾經有長輩跟我說:有委屈就把門關起來哭一哭,不用跟人說,門打開就要沒事了。我沒有長輩這樣的功力,所以也成不了貴婦。

但我還是聽進去了、壓抑了、忍了,幾年後現在的的伴侶覺得我是機器人,覺得感覺不到我的心,覺得我太理性。

是到底要怎樣啦? 超煩的。

這幾天鼓勵自己每天至少看一炷香的書 (看完宮鬥劇延禧攻略後的假掰挑戰),今天找出多年前奧修的情緒一書翻閱。也難怪很多人覺得奧修是邪教,他顛覆很多我們根深蒂固信仰的宗教跟倫理道德觀念。先不提奧修教導之外發生的亂事,多年後再看這本書感覺更是不一樣。

我也想要找一個可以讓我完全的健康表達情緒的伴侶,誰不是呢? 就藉這機會讓我更了解自己,更知道怎麼治療、修復自己吧。

諮商師教我怎麼"表達"我的情緒,我舉一個很多家庭都會有的狀況:

以前當我覺得房子很亂的時候,我會一言不發臭臉開始打掃,以為不抱怨就沒事了。諮商師教我這樣跟凱溝通。( __ ) 裡請自填

- "當房子很亂或是物品沒有好好分類的時候,我覺得(焦慮 )跟 (不平靜)"
- "如果你願意幫忙打掃的話,我覺得(放鬆) 跟 (被愛)。"


誰不想要追求不用開口對方就可以猜測到心意的那種心靈相通啊,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容易。再說一方願意表達也要對方願意聽是嗎? 聆聽的技巧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後記1
:有另一種人是完全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也邀請你們找書或是專家求助,毫不掩飾跟控制自己的情緒那更是病態。容易失控的上一代就會造成過度壓抑或是同樣容易失控的下一代。這大概也是我不喜歡留在日本的原因,那樣的能量會憋死我。
後記2:用心但是不用腦的人也很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