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port.jpg
自從擁有兩本護照以後,我進出美國用美國護照、進出台灣用中華民國護照、進出其他國家則是一律使用美國護照。

2016年初的時候,我依然是用中華民國護照進出,當年發生了一個問題,所以我被日本拒絕入境。

三年後(2019年) 1月,我需要再次回到日本,這次我是用美國護照入境,想說兩本護照不一樣,所以並沒有填寫我曾經被拒絕入關的時間。過海關的時候我的確是皮皮菜,果然還是被欄了下來,帶到小房間裡面詢問。

最主要的問題不是我2016年被拒絕入境的狀況,被反覆詢問的是"你有雙重國籍(two nationality)?兩本護照(two passport)?"

雙重國籍在日本人身上是不存在、不被承認的。但是很明顯,我所留下記錄的護照英文名字跟指紋、照片,將我的兩個身分立刻連在一起。

海關問: "為什麼你這次用不同的護照入關?"

答: "我四年前拿到美國護照以後,出國就都用美國護照了。" 海關在我的美國護照裡面看到我去年去中國的紀錄。

另外當然也問了一堆讓我很煩的問題,包括"妳來日本的旅費誰付?妳的工作是什麼?妳為什麼不需要上班可以出國這麼久?",還好這些問題三年前已經問過我,我也對答如流。

海關讓我填了一份英文表格,這次我填清楚了上次被拒絕入境的時間。這樣算是正式的將我的兩本護照資料連在一起,之後就讓我入關了。

見到日本友人以後才知道其實他們緊張的要命,據說如果被拒絕入境,要至少過五年才會被放進來。居然沒有跟我事先提醒!...不過說了可能我就不想要來了。

這次我在日本待了三個禮拜,如期出境。

3個月後,2019年4月我再度使用美國護照進入日本,這次即使是用美國護照入境,
依然如實填寫曾經被拒絕入關的紀錄。心裡想著會不會又被叫進小房間?

這次海關在窗口直接問我:"你有兩本護照嗎?" 我回答:"是的"。但是我沒有把中華民國護照拿出來。他比平常多一些的時間對照資料後,直接讓我入關。

重點來了。

我提領行李以後,要過最後行李報關的那關。那名海關問我:"妳有另一本護照?" 我說是的。他要我拿那本(中華民國)護照出來,
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狀況
那是不是還好我有帶兩本護照出門? 海關掃描了一下我的中華民國護照以後,就讓我入關。

這次我停留了兩個禮拜,如期出境。

今年我應該還需要回到日本,到時候再更新後來的狀況囉。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