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dy at Amoeba.jpg 
青春期的時候,跟父親的關係非常緊繃。

自覺我沒有甚麼事可以讓他覺得驕傲的,就算面對面,我們兩人也無話可談。每次在路上看到小女孩一臉幸福的牽著爸爸的手,我都會非常羨慕,甚至熱淚盈眶。


這幾年長居美國,每次回台灣跟父親見面的時間都是在很匆忙或是疲累的情況之下,幾乎沒有一對一的相處時間。上禮拜父親來LA出差,我們有幾個小時的時間相處、吃飯。那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幾度讓我居然感到很不自在。

父親在 LA的兩天中,我們花了三小時在DVD店裡面尋寶,每挖到一片老電影,彷彿時光就到回到多年前,我還是爸爸的小女孩的那個片段。

小時後,每個周末的下午,可以說是我們家的歡樂時間。爸爸會挑一些適合全家欣賞,或是他自己很喜歡的電影,一家人就吹著電扇或是裹著小被子,窩在客廳裡一起進入電影裡的各種時空。

台灣一月一號元旦放假,家裡連放了幾年真善美》,後來又放了幾年《南極物語》。

父親喜歡戰爭與歷史,所以我們也看了些像是《
203高地
》、《越戰獵鹿人》、《真假公主》、《太陽帝國》、《安妮的日記》等。

藝術電影像是《新天堂樂園》、《阿瑪迪斯》;奇幻類的電影有黑澤明的《夢》;音響設備一升級就要拿來測試用的《捍衛戰士》;愛情電影《似曾相識》;完全不適合小孩子看的《藍色珊瑚礁》。

有的時候父親會放一些電影裡面搭配主題曲的片段當做是音樂播,例如
:

愛的故事
Where do I Begin



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 (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 )



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卡通部分,父親給我們看了很多電影版的小叮噹》,以及早期的宮崎駿系列。

我們的家庭電影院時光,應該就差不多結束在我上大學那期間。從那時候開始我才從外面的世界接觸迪士尼的公主電影,以及一些不真不善又不美的花花世界。

看著父親的背影,我暗暗撿討著自己。我爸爸給我的教育是身教,他在我們小的時候,雖然沒有花很多的時間跟我們聊天、陪我們玩,但是他用他的生活方式默默的影響著我們。但現在的我遠遠不及他有文化素養、不及他有氣質。對愛情不及他執著堅定、對家人不及他孝順有責任感。對工作不及他有熱誠、對未來不及他有計畫。文筆更是遠不及他...

最後,跟電影無關,不過這首歌應該是父親的
old time favorite.

Lionel Richie - Hello

註一: 我們也看了大量的華語片。

例如《四行倉庫》、《筧橋英烈傳》等一系列愛國電影。

早期的國片《稻草人》、《孩子的大玩偶》、《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小畢的故事、》《黑皮與白牙》、《搭錯車》。

張藝謀導演早期電影《紅高梁》、《秦俑》、《菊豆》、《秋菊打官司》、《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