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poster.jpg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才突然驚覺,《聖誕夜驚魂》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1993上映到現在已經有快20年的歷史。

掐指一算,我應該是1994年在大學老師的推薦下,坐在戲院的階梯上看了這部在當時算是非常另類、且又沒有甚麼名氣的電影。當年我才剛剛開始接觸設計這領域,像是剛破殼的小雞看到誰就會叫媽媽。不過這部《聖誕夜驚魂》裡表達的視覺甚至音樂,跟我從小認知的美感有天差地別的不同。

原本應該讓人感覺毛骨悚然的元素,怎麼在這電影裡面看起來都有趣極了!



Tim Butron Stainboy
那時候還沒有人在用網路,動畫電影會出專書介紹也是好多年以後的流行。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聖誕夜驚魂》的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是誰,不過後來我在書店買到這本Tim Burton19997年出版的"牡蠣男孩憂鬱之死"(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插畫集才開始接觸到這位瘋狂天才的奇幻世界。
(這邊可以看到英文內容)



別用任何理由告訴我你沒有看過《聖誕夜驚魂》,真是這樣的話
...我..我不要跟你做朋友!



Nightmare_Before_Christmas_tshirt.jpg 
電影上映後那幾年,我曾經很努力的想要收集《聖誕夜驚魂》的週邊玩意,但是市面上連一個
Jack的鑰匙圈都買不到。約在2000年後民風漸開,夢幻的公主與可愛的動物不再是市場上的唯一,迪士尼嗅到商機,於是大力推廣了起《聖誕夜驚魂》的週邊商品。

當穿著
JackSally的大頭T恤對某些人來說是種很酷的象徵的時候,我就沒有這麼喜歡這部電影了。這10年來Tim Burton的每部電影我還是一定會進場觀看,這傢伙的東西還是很酷、很有特色、很厲害,但我已經失去了在餐桌上跟朋友大聲承認我是Tim Burton迷的熱情跟勇氣。

昨天
(6/3/11)居然又讓我被雷打到!

IMG_1572.JPG
IMG_1599.JPG IMG_1581.JPG IMG_1577.JPG IMG_1575.JPG IMG_1586.JPG IMG_1591.JPGTim Burton Exhibition LA           
LALACMA (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展出《聖誕夜驚魂》製片以及原創者Tim Burton的相關作品。

(不好意思,展覽館裡面不准拍照,住在加州的朋友把握機會到MCMOA來參觀展覽,展期到2001年10月底)
(網路上有人看了預展拍了一堆照片,快來看 >>)

我狠著心沒有約朋友,找了週間的下午打算悠哉的獨樂一下。會場中展出了大量Tim Burton早期的手稿以及隨手塗鴉,看到這些充滿手感跟歷史氣味的作品時,我一邊感動,一邊討厭起電腦以及網路起來。

 
設計跟創作本來就是該從紙跟筆開始、本來就該是剪剪貼貼、本來就該讓色彩隨意的在圖紙上潑濺奔放。同樣一張圖從網路上看、從印刷品上看,再跟眼前的手稿相比,差異之大我一時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

(
大家都以為Tim Burton的風格特色一定是黑暗晦澀,但是他的手稿卻是充滿了彩虹般的色彩!)

1063 Original Tim Burton clown painting_40,000.00 USD.jpg
13.jpgtim-burton-500x392.jpguntitled-ramone-tim-burton-9174995-788-1000.jpg

那些被我又愛又嫌棄,氾濫在商店貨架上漂漂亮亮的塑膠商品,其實他們曾經都是非常有生命的創作。那些我們現在熟悉到不行的動畫人物,其實在
Tim Burton早年的筆記本上,已經不知道被他反覆的修改過多少次造型。

這個靈感抄來抄去的年代,Tim Burton的東西一看還是就知道是Tim Burton

市場每天都在告訴我們甚麼會賣、媒體每天都在告訴我們甚麼是時尚、明星每天都在告訴我們甚麼是美。但是誰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我們自己
?
 
我了解創作品有時還是得商品化的無奈,藝術家有時候也是需要錢跟名氣才能夠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還好有這個展覽,所以我們才有機會撥開那些商業化後太過完美又死氣沉沉的東西,直接接觸到藝術家的靈感爆炸下創作出來的每個吱吱喳喳故事說不停的小火花。

The-art-of-Tim-Burton-Deluxe-Edition2
既然都接受了商業化的必要性,那就順便幫Tim Burton打個書吧!

到LACMA參觀的人可以買到由Tim Burton簽名的430頁畫冊,內有超過1000張插畫。

(雖然說這本畫冊真的很重,但是我上網查價後發現...網路上找不到比現場便宜的價錢歐!)


以下是Tim Burton的電影作品,對這位瘋狂天才不熟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Aliceinwonderland1.jpg 9.jpg Sweeneytodd6.jpg Corpsebride1.jpg

(2010)
Alice in Wonderland

(2009)
9

(2007)
Sweeney Todd

(2005)
Tim Burton's
Corpse Bride

Charlieandthechocolatefactory2.jpg Bigfish.jpg Planetoftheapes1.jpg Sleepyhollow2.jpg

(2005)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3)
Big Fish

(2001)
Planet of the Apes

(1999)
Sleepy Hollow

Jamesandthegiantpeach2.jpg Marsattacks1.jpg Batmanforever.jpg Edwood.jpg

(1996)
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1996)
Mars Attacks!

(1995)
Batman Forever

(1994)
Ed Wood

Nightmarebeforechristmas1.jpg Batmanreturns3.jpg Edwardscissorhands2.jpg Batman1.jpg

(1993)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1992)
Batman Returns

(1990)
Edward Scissorhands

(1989)
Batman

Beetlejuice.jpg Peeweesbigadventure1.jpg    

(1988)
Beetlejuice

(1985)
Pee-Wee's
Big Adventure

   


接下來請收看 Part2 《聖誕夜驚魂》- 認識偶動畫Stop Motion道具 >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