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dwig_and_the_angry_inch.jpg
大概是世界末日快來的關係,最近身邊跟電視上,大家都在流行結婚。


婚禮中一定要準備充足的音樂,使用在新人進場、表演、婚宴 Video、客人吃飯時..等等。婚禮中所使用的音樂是非常私密而且意義重大的,除非新人不在意,不然都該是兩人精挑細選的結果。

不過,婚宴過後誰會記得當時聽到了甚麼音樂呢
? 除非是很通俗、芭樂的那些,不然婚宴那種吃喝嘻鬧的場合,賓客應該會對桌上的龍蝦、鮑魚印象深刻一點。

這幾年來,我對自己婚禮上的音樂也充滿了想像。

可惜好些我喜歡的音樂,就算曾經帶給我深刻的感動,也實在不適合使用在闔家出席的婚宴上頭。


這幾首我最喜歡的曲子,都來自電影配樂。

每個人對於電影的喜好,其實是非常的主觀的。尤其有些觸動心靈的電影,捧在心上就像灰姑娘的玻璃鞋,只有你愛的人可以穿得下那雙鞋、只有你愛的人可以懂這電影。這事,就是這麼說不出道理的任性,如果接受的不欣然那就太勉強。

1. 《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2001)  

電影上映期間,我人正在舊金山求學。舊金山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奇怪的都市,生活在那邊的三年,用的是另一種眼光看待愛情這件事。

《搖滾芭比》講的是一位從德國來到美國的變性搖滾樂手的故事。光是講到這,應該很多沒看過這電影的人就不想看了、也不准其他人喜歡。我很邪惡的介紹這電影給男生朋友看,有表示興趣的、才有繼續交往的可能。完全沒興趣、沒感覺的
...好吧,就當朋友也是ok的。

Last time I saw you
We had just split in two.
You was looking at me.I was looking at you.
You had a way so familiar,
But I could not recognize...
我上次看到你
我們才剛一分為二

你再看著我,我也在看著你。
你看起來如此的面熟,
但我卻認不出你 ...

 

友善提醒 : 此影片提到人類原本有三種性別,如果覺得會被冒犯的人請不要點閱。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 Origin of Love




我不懂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首歌以及這部電影,也許是那種在努力偽裝的外表下,還是很用力的想要表現自己真實的情感跟內在
...之類的,我也說不上來。

總之,婚禮不宜。


2.
《搶翻天》Plunkett & Macleane(1999)

plunkett&macleane.jpg cd-cover.jpg

電影內容描述的是18世紀英國一對落魄的強盜與軍官,劫富濟貧想要籌旅費到美國生活,最終贏得美人歸。

光看海報一定會抓破腦袋想不通這電影跟婚宴有甚麼關係
?!

Plunkett & Macleane - 09. Business : Part I

(播放到1 :42 即可)



離開電影院的那刻,我就決定了要用以上這段音樂做我的婚裡開場樂。在電影裡面,這音樂搭配著的是一段他們正在進行搶劫的畫面,但我腦子裡出現的居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一天的
"出場"畫面。婚宴跟搶劫...? 別問我怎麼會有這樣的連想...

後來的
10年間,我在某段熱戀時有拿出這段音樂當成是玻璃鞋來給我的公主王子試穿,沒想到對方居然嫌吵。記得那個晚上,我把一個人關在車子裡,音響開到最大,整台車身翁翁振動著,我也放棄了尋找王子的旅程。

我的婚宴開場,還是讓我用到了這段音樂。可惜現場歡聲雷動,笑聲加上被嚇壞的小孩哭聲
...,應該只有我一個人聽得到這微弱的背景音樂,只有我內心在幽幽的感動著。

Plunkett & Macleane - 07. Ball



電影中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片段,我還曾經幻想說婚禮的
First Dance可以來一段這樣的宮廷舞。可惜沒有人要配合。

(插個話,畫面中一開場
Alan Cumming那套白色的宮廷裝真是漂亮極了!)

如果你對這樣古典樂與現代電子樂節奏的結合的風格也有興趣的話,可以
Google配樂家Craig Armstrong的作品。

3.《搖擺情事》 De-Lovely (2004)
de_lovely_ver2.jpg
《搖擺情事》在台灣沒有上映,直接發行
DVD。電影以豪華歌舞片方式描寫好萊塢歌舞片盛行時代的配樂與指揮大師柯爾波特(Cole Porter)故事。

看這電影的時候,我正在一段非常穩定的戀情當中。兩個人跟一隻貓,像是個平靜的小家庭,因此難得的能被片中那種相伴到老的感情感動。
Cole Porter創作了許多連現在人都耳熟能詳的音樂,電影討論的除了愛情,還是愛情。不過...卻是個她愛他、他愛他們...的兩頭愛情。

除了故事本身,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的音樂都非常經典又好聽,於是我就將電影配樂整張專輯搬到了婚宴上頭,讓大家拿來搭配著眼前的好吃牛排。

De-Lovely - So in Love


聊到最後,那我跟
Ron到底有沒有兩個人專屬的愛情音樂?

...Tron NarutoGladiator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算了,我還是不要為難自己。(以下是我跟Ron的搞笑扮裝婚宴)

Ron_Ginger_wedding01.jpg  Ron_Ginger_wedding02.jpg  Ron_Ginger_wedding03.jpg 


最後,再獻上一首《紅磨坊Moulin Rouge裡面的Come What May
我跟Ron同時都很喜歡Moulin Rouge這部電影,只不過當時在身邊分享感動的,不是彼此。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