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nger 現在身邊常往來的朋友主要有兩種- 30歲上下,剛出社會一陣子的單身男女,還在享受著自由的尾巴。 另一種是40歲上下的夫妻、經濟能力中上、家裡的小孩差不多過了5歲,不必再把屎把尿,開始享受另一種人生的自由。

啊,還有第三種…過了35歲仍然單身,人生經驗跟存款都有多一些些,外表上有些看起來還像30歲,有些看起來已經過40…這部份我在2012年的倒轉時光這篇已經聊過。

這次回台灣,有個晚上跟了兩攤新朋友聚會。這群朋友的年紀約莫27上下,多半剛出社會或是剛從世界各個角落回到台灣開始找新工作。他們對自己人生的冒險裝備已經準備妥當,身上蓄勢待發的引擎轟轟作響。跟他們短時間的相處,我很快的感受到了一種刺激大腦的氣味…夢想。

當我聊到10年來我在美國研究所畢業、工作、創業跟生活的經驗與想法時,短短幾句話讓他們好奇的瞪大了眼睛,我卻越說越虛。

夢想來到眼前後,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

...還不就是在選擇中不停的妥協再妥協。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對自己的未來塞飽了滿滿的夢想,幫自己每隔兩年都做了新的計畫,我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情想要挑戰。出社會後,運氣也還不錯,眼前有很多選擇,我也用最大的專注把每個挑戰做好。

但是就在那個晚上的瞬間,我發現這個當下的念頭中,我已經沒有任何的夢想。

小學的時候喜歡畫畫,阿公說要考上大學才有前途,所以我沒有去念美術班。

高中的時候想念服裝設計,美術老師說我沒有背景沒有靠山,台灣當時的環境不會有我可以發揮的前途,所以我去念了工業設計。

念了工業設計快畢業的時候,發現原來這個世界有個看似有趣的電影後製產業。但是老師說依我的個性還是別死待在昏天暗地的電腦室裡,所以我去念了多媒體設計。

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總裁說我們的夢想是要服務千千萬萬的海外華人,但是後來我們的部門卻是因為不是業績單位所以整個被解散掉。

下一份工作就是完美的錢多事少離家近,但身邊每一個人都為了待在美國的工作身分做著大材小用的零星瑣事。

第一次創業…希望在白人的運動世界裡做一個華人自己的品牌。努力過了幾年後,經營方向有了變化….要我放,我也就只好放。

我的夢想…跟我的愛情一樣,即使我很努力的想要保留單純的浪漫與天真,但是這個世界不允許。

是你們要我戴上面具演戲、是你們要我收掉志氣、是你們讓我覺得忠於自己是一件如此自私的事。

當年的我是可以如此的WTF about everything、挑戰權威、以下犯上…盡情的做夢,亂想些不切實際的事。

多年來,是成長了?是妥協了?是變現實了?或是…我把自己賣了?

在非常少有又難得的情況下,我會對信任的好友說說最真實的心理話,換來的是對自己越來越深的嫌惡。

與其說錯話乾脆不要說…於是我越來越沉默。

看著我眼前這些27歲的朋友,女孩們都笑的像朵花、男孩們的笑裡都有陽光,他們招喚著我心裡那個27歲女孩。

環顧身邊現在我所有的以及所沒有的,我無視的以及我羨慕甚至嫉妒的…我知道我的下一個夢想是什麼了!

但是…由於很奇妙的我認真許的願望都會成真,所以這次我得謹慎的好好許願….

我要一個可以讓我感到自由跟安全的家、我要一份完全接納我的愛。但是這個家不一定是個房子、這份愛也不一定是個人。

我知道我在說什麼,只願你聽得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