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52.JPG上禮拜在雪場上課的時候,跟我的小孩學生下纜車沒有多久,就有幾個大小孩,帶著幾個小小孩在雪道上,坐在雪板上往下滑,一群人嘻嘻哈哈,無視我們在他們的下方雪道。在那幾分鐘的時間我的神經超緊繃,緊跟在我的學生旁邊,只差一點點就要走上去發飆罵人制止他們。






為什麼不要坐在雪板上往下滑? 基本上就是要防範Running board的危險情況發生。


1.板子是藉由雪道的坡度往下溜,人是屬於被動的狀態,被板子帶著走,板子甚至會轉圈,你無法主動的控制板子行進方向。

2.早期雪場有規定每個人的雪板跟腳上都要有一條Leash固定帶牽連著,近十年來已經沒有這樣的規定,現在大部分的新手應該根本不知道Leash是甚麼。如果人摔倒了,翻車了,板子一但脫離人,有著鋼邊的雪板,就成了雪上暴衝的傷人武器,一但下坡處的人被撞到,傷害難以想像。

3.也許你說:我在很緩和,很安全的環境玩啊。但是旁邊的人看到,尤其是小孩子,他們無法選擇安全的環境有樣學樣,後果非常危險。


10FIS Rules.JPG面對全世界各雪場的的告示,就算你不懂當地語言,看圖說故事大概也可以猜出一二,但是有一個告示牌,非常重要卻常被大家忽略,那就是“雪場安全須知”!

也許你會說,我會走路、我會開車,這些交通規則應該都差不多!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在雪場上也就不會需要常常對著不長眼、沒知識又不小心的傢伙們大吼大叫要他們注意安全了。記得,雪場是個很特別的地方,跟所有的運動比起來,因為場地、天候、速度的關係,這運動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是初學者,因為一開始的專注力都在自己的技術上,並沒有能力以及心力去注意周遭的狀況,所以初學者也都是發生意外事故最高的族群。自己容易受傷,也容易讓別人受傷

但是,只要事先對雪場的安全有個概念,多留意自身與他人的安全,絕對可以免掉很多不必要的意外與狀況。


Alpine responsibility code_Eng.jpgAlpine Responsibility Code _Chinese

以下是最常見,也最基本的 ALPINE RESPONSIBILITY CODE 滑雪安全須知

1. 了解自己的滑行能力,隨時保持可以自我控制的狀態,有能力可以即時停止以及避開其他的人以及物體。無論在地面或是空中都有自我控制的能力是你的責任。

2. 找專業的教練上課以及跟隨著教練的指導進步。

3. 利用適當的護具減低受傷的機率。

4. 上纜車前要確保你已經有能力以及相關的知識可以上纜車、搭乘纜車以及下纜車,每次都要記得將纜車椅子的保護欄放下或是使用相關保護設施。

5. 觀察並遵守所有的標示以及警告標誌。不要進入關閉的雪道跟區域。

6. 讓開空間給在你下方以及旁邊的人,避開他們是你的責任。(下方、前方的人有優先滑行的權力)

7. 當你停在雪道上的時候,不要停在上方完全看不到你的地方。進入或是離開雪道的時候,往上方看並留空間讓別人滑行。

8. 永遠確保你的雪具在適當保養、良好的狀態。使用適當的裝備防止雪板或是Ski從雪道上滑走。(使用連接板子跟腳的Leash)

9. 喝酒、吃藥都不要滑雪、不要上纜車或是進行任何的雪上運動。

10. 如果你身陷或是目擊意外、碰撞,請立即通知Ski Patrol雪場安全人員,請留在現場並跟安全人員告知你自身以及事發的狀況。

以上ALPINE RESPONSIBILITY CODE也是CASI教練資格考試的一部分,詳情上課的時候教官都會再go through一次。


Alpine responsibility code_graphic.jpg

這張圖片是我在白馬岩岳雪場看到的告示,提醒初學者以下事項:

1. 在雪道上要永遠確保板子不離手、不溜掉
如果飛奔出去的板子沒有即時被擋下來,在雪道上飛衝的速度非常快,就像是一把刀子從上坡往下衝,如果撞到人一定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
這也是為什麼在雪道上絕對不可以坐在板子上往下滑。試想如果翻車,人往旁邊倒就算了,板子一脫手就會失控的往下衝。初學者如果擔心板子跑掉,可以購買一條連接板子跟小腿的一條帶子。通常出租店都可以要求在板子上加附這條帶子。

2. 休息的時候不要坐在雪道正中間!
這大概是初學者最常犯的錯誤,多被旁人罵幾次就會記得了。

3. 戴安全帽!
為什麼需要戴安全帽,我就不需要多說了。

4. 搭乘纜車的時候,要記得先把binding的high back 倒下來。
有些纜車的座位真的是非常的低,如果坐下前沒有先把binding的high back倒下來的話,纜車會先撞到high back,卡到椅子後造成下坐的時候坐空摔倒。

5. 裝備帶齊了嗎?
出發滑雪前確認全身的裝備都有帶上了,最容易忘記的就是goggle跟手套。

6. 行進間拿板子的方式。
請參考圖示說明。拿板子的時候請先記得帶手套,板子有銳利的鋼邊,一不小心很容易割破手。另外請不要橫拿或是拖在地上,總之不要干擾到他人的行動造成碰撞。

我的滑雪朋友們,每一個人自己或是朋友的朋友都有發生過各式各樣的意外狀況,在雪場上與人相撞、人從纜車上掉落、板子在雪場上暴走、人被暴走的板子撞到、跳下跳台的時候差點撞在坐在跳台下方的人、人掉進禁止區域裡面的樹洞...故事太多了。說起來是很精采,但很多故事的結果卻是進醫院或是造成日後滑雪的陰影。

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安全來證實事先瞭解這些安全須知有多重要歐!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