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_0354_3_lg.jpg
2011年6月18日,一場拍賣以破紀錄天價565
萬美金(16千萬台幣)落槌拍出"瑪麗蓮夢露"在電影《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1955)中所穿的米白色洋裝(subway dress)

從網路、媒體的報導,以及奚奚落落的評論上看來,亞洲世界對於
"電影道具/服裝"的價值還是非常陌生,甚至不以為然。認為說: 花這樣的金錢去買這些舊衣服,值得嗎?

"黛比雷(Debbie Reynolds)收藏"拍賣

這場拍賣來自好萊塢傳奇女星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s)
的個人收藏共約600件拍賣物,總結標價2280萬美金(7億新台幣)

許多好萊塢黃金年代的代表電影名字都出現在這次的拍賣中,包括:《埃及豔后》、《賓漢》、《綠野仙蹤》、
《真善美》、《國王與我》、《浩劫餘生》、《聖女貞德》...等等。

好萊塢傳奇影星們所穿過的戲服更是這場拍賣的重頭戲,除了瑪麗蓮夢露之外還包括:伊莉莎白泰勒、奧黛莉赫本
芭芭拉史翠珊、卓別林、馬龍白蘭度、
克拉克蓋博、葛蕾斯凱莉、湯姆漢克斯、梅爾吉勃遜...等等。

這次拿出來的600件拍賣品只是黛比的收藏中比較重要的部分,據說她的收藏除了上百件的電影道具外,還包含了超過三千五百件戲服、兩萬張照片、數千件電影海報以及戲服設計圖。

Debbie And Dress 1980

 真的得忍住不要伸手去摸這些寶貝 P1070020.JPG  《拿破侖情史》Desirée (1954)  


傳奇女演員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s)以及科幻片性感女神嘉莉費雪 (Carrie Fisher)

黛比雷諾是好萊塢早期歌舞片時代的知名女星,能演能唱又能跳舞,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是她與舞王金凱利(Gene Kelly)合演的《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 (1952)。黛比的女兒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自從演出星際大戰中的莉亞公主(Princess Leia)一角後,從此成為科幻片中永遠的性感女神。

Debbie ReynoldsSingin' in the Rain Carrie fisher


2011215日,黛比嘉莉母女倆難得一同現身歐普拉秀節目,暢談她們比戲劇還要精采的人生,以及這場拍賣。

嘉莉表示,媽媽一生花了無數的心力以及金錢在蒐購這些屬於好萊塢的歷史珍寶,夢想開一間博物館收藏這一件件"好萊塢歷史"

黛比的收藏史要從1970年代說起,當時MGM 公司易主,為了還債,公司拍賣出約30萬件的戲服以及電影道具。黛比一開始只是想要收集一些有得過奧斯卡的電影戲服以及道具,沒想到留連忘返這些寶貝幾個禮拜後,完全的著了迷。

2次大採購則是在197520世紀福斯公司的大拍賣,也就是在這次的機會中讓
黛比買到了瑪麗蓮夢露那件米白色的subway dress

銀色家庭與埃及艷后之間的恩恩怨怨

20110204-carrie-fisher
黛比的家庭與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之間還有件轟動好萊塢的大醜聞。

黛比男演員Eddie Fisher本是對人人稱羨的銀色情侶,並與伊莉莎白泰勒、製片Mike Todd這對夫妻是最好的朋友。

伊莉莎白泰勒的第三任丈夫
Mike Todd1958年不幸墜機身亡,好友Eddie Fisher立即來到泰勒身邊表達安慰,兩人互相傾吐著對Mike的思念,後來陷入熱戀,Eddie Fisher就在女兒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不到兩歲的時後離開黛比並與伊莉莎白泰勒結婚。

嘉莉回憶著由伊莉莎白泰勒所主演的電影-《埃及豔后》Cleopatra (1963)伊莉莎白泰勒拍這部電影的時候與男主角理察波頓(Richard Burton)假戲真做,拋棄了她爸爸Eddie Fisher。當時許多電影幕後花絮照片中都出現伊莉莎白泰勒坐在Eddie Fisher的膝蓋上,又同時跟理察波頓聊天的畫面。

作為560年代好萊塢巨片風潮下的產物,《埃及豔后》的拍攝規模可說是極其奢華,當時沒有先進的電腦特效,為求螢幕上的效果逼真,劇組幾乎搭蓋了一個真材實料的羅馬城。《埃及豔后》的製作費至今依然是電影史中最高的一部,高達44百萬美元,以今天的幣值來換算,約等於297百萬美元。也因為如此,害得電影公司二十世紀福斯幾乎破產伊莉莎白泰勒除了成為第一位片酬突破百萬的女星(最終片酬是70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2千9百萬美元),電影中所穿著的65套戲服,製作費至今依然是所有單一演員中最高的。

由於黛比與伊莉莎白泰勒曾經是最好的朋友,因此數件《埃及豔后》中所使用的道具也出現在這次的拍賣會中,其中包括埃及豔后聲勢浩大的帶著凱薩的兒子第一次來到羅馬時所戴的金色頭冠。最後結標價為10萬美金。

Elizabeth Taylor signature royal ceremonial headdress from the 1963 Cleopatra sold for 100,000.00 USD  《埃及豔后》Cleopatra (1963) Richard Burton tunic and burgundy cape with short sword, by Nino Novarese for Cleopatra sold for 85,000.00USDG Elizabeth Taylor “Cleopatra” red crown and royal dome from Cleopatra sold for  70,000.00USD.jpg  

破碎的家庭與
破碎的夢想

oprah.jpg從小成長在明星父母的光環之下,家庭中心從來沒有在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身上。

媽媽黛比是個電影大明星,甚至連學校老師都會衝著嘉莉喊著他媽媽的名字"黛比"。跟漂亮的媽媽相比,嘉莉對自己的長相非常不滿意,就算已經成了科幻影迷心目中性感的莉亞公主,她還是覺得自己過胖。

嘉莉13歲開始接觸毒品;20多歲的時候,嗑藥以及躁鬱症的消息讓她成為許多八卦小報的頭版標題;
28歲進了勒戒所,40歲時進了精神病院。

嘉莉後來開始寫作,並成為暢銷書作者。她的半自傳書由後來改編成由梅莉史翠普所主演的電影Postcards from the Edge (1990)。至今依然活躍在電視圈

黛比1960年改嫁了百萬富翁Harry Karl,但不久所有的錢都被對方賭光了,甚至黛比的收入還被政府拿去抵Harry 所欠的稅。

黛比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建造一座博物館來展示這些屬於好萊塢歷史的珍貴寶藏。夢想原本在與奧斯卡金像獎的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的合作下即將成功,但由於其中一個合夥人破產,合作破裂,黛比立即欠下龐大的債務。

"
我很難過,而且累了"
黛比在接受訪問的時候這麼說。

"
是要改變的時候"。"人生都會經歷失望,要不就把它當成單純的失望,要不就想成這件事本就該是如此"

拍賣

黛比原本希望這場6月間由"Profile in History"主辦的拍賣會可以有700萬美金的進帳,並在201112月的第2場拍賣會拍出剩下所有的收藏品。

拍賣當天盛況空前,一早就有人來排隊,拍賣一直進行到半夜1點多。買家分別來自現場、網路以及電話。所有的結標物除了結標價之外,還要付上23%的手續費以及運費。

拍賣結束後所有媒體的焦點幾乎都環繞在
以創紀錄天價賣出的瑪麗蓮夢露米白色洋裝,拍賣前網路上也有很多質疑這套洋裝真偽的聲音出現。針對這點這邊有篇詳細的報導以及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Audrey Hepburn little black dress(
上一件電影戲服的拍賣價紀錄是奧黛莉赫本在《蒂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1961)中所穿的黑色洋裝 ,最有名的Little Black Dress (LBD)2006年在英國舉行的拍賣,結標價92萬美金。)

另一件以455萬美金(13千萬台幣)破紀錄賣出的拍賣品,同樣是由奧黛莉赫本在《窈窕淑女》My Fair Lady(1964)中所穿的白色蕾絲衣帽(Ascot dress)

6/18
拍賣前,大部分拍賣物在比佛利山莊的The Paley Center for Media公開展出兩週,我們在場內參觀的時候,遇上了韓國媒體來做專訪。拍賣公司工作人員似乎感受到亞洲人對奧黛莉赫本這件
Ascot dress特別有興趣,於是向我們做了介紹。

《窈窕淑女》My Fair Lady(1964) Audrey Hepburn’s iconic Ascot dress from My Fair Lady – Designed by legendary designer Cecil Beaton sold for 3,700,000.00 USD Audrey Hepburn’s iconic Ascot dress from My Fair Lady – Designed by legendary designer Cecil Beaton sold for 3,700,000.00 USD  Audrey Hepburn’s iconic Ascot dress from My Fair Lady – Designed by legendary designer Cecil Beaton sold for 3,700,000.00 USD   

《窈窕淑女》在1965年共贏包括最佳影片等的8項大獎,其中包括最佳服裝以及美術指導,都頒給了這件
Ascot dress的英國設計師Cecil Beaton

Cecil BeatonCecil
有著多重身分,包括時裝及人像攝影師、室內設計師、作家、舞台及服裝設計師。1930年代任職於英國的Vouge雜誌,並常為皇室成員拍照,他服務的客戶包括伊莉莎白女王。

2
次大戰期間,Cecil在醫院拍下了一張令世界動容的照片- 一個在醫院休養的三歲小男孩,緊握著他的泰迪熊。當時美國還沒有參戰,當時就是藉由像是這類的照片鼓動了美國人民,進而讓美國加入戰爭。

1972
Cecil被授予騎士爵位(Knight Bachelor)

我們眼前著這套Ascot dress,不僅是出現在電影中的一套舊衣服,它也是世人對奧黛莉赫本印象最深的造型之一,更是服裝大師Cecil Beaton一生最有名的作品。

不只是件衣服,它是個歷史、述說著無數個故事。這也就是電影戲服的價值所在。

另外,我們眼前的展示人檯完全是以奧黛莉赫本的身型所訂做,如此才能讓衣服保存在最佳狀態。

其他同樣受到注目的拍賣物還有

Marilyn Monroe signature red-sequined showgirl gown with feathered hat for Gentlemen Prefer Blondes sold for 1,200,000 USD  Marilyn Monroe “Kay Weston” gold charmeuse saloon-girl gown by Travilla for River of No Return sold for 510,000 USD 356_Cary Grant “John Robie” gray wool sport coat from the scenic drive in To Catch a Thief.jpg 20092_0019_2_lg.jpg
瑪麗蓮夢露《紳士愛美人》
舞台服
1,200,000 USD
瑪麗蓮夢露《大江東去》
禮服
510,000 USD 
摩洛哥王妃-葛麗絲凱莉
《捉賊記》洋裝
450,000 USD
卓別林的招牌小禮帽
110,000 USD
Judy Garland blue cotton test dress with polka dot trim and ivory blouse from The Wizard of Oz sold for 910,000 USD Judy Garland “Dorothy Gale” Arabian-pattern test “Ruby Slippers” from The Wizard of Oz 510,000 USD 《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1965) Barbra Streisand sleeveless gold velvet heavily jeweled gown, shoes and headpiece from Hello, Dolly! sold for 100,000.00 USD
《綠野仙蹤》 桃樂斯洋裝
910,000 USD
《綠野仙蹤》 紅鞋
510,000 USD
茱莉·安德魯絲《真善美》
簽名吉他
140,000 USD
洋裝 550,000 USD
芭芭拉史翠珊我愛紅娘
禮服
100,000 USD


更多電影戲服以及他們背後的故事,請慢慢瀏覽這個相簿
>>

Debbie Auction Cover網路上有人苦笑說,像我們這些沒有能力得到任何一件拍賣品的平民,可以上網下載這次拍賣會的目錄。

(這目錄在拍賣會前平裝版售價39美金,限量硬殼板簽名版99美金,拍賣結束3天後eBay上居然有一本平裝版標到456美金,一般價錢也有100美金以上。連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的pdf版本也有人以$20叫賣。)

這場"黛比雷諾收藏"拍賣的重要性以及造成的轟動由此可見一般。

所有關注這場拍賣的人都有個感嘆。原本這些戲服、道具都是存在於同一個屋簷下。現在被迫得分崩離析,前往不同的地方。希望他們可以繼續被公開展示,並被妥善的保存著。

後記

花費565萬美金買一件舊衣服是否值得?  

同場加映,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目前拍賣場上的幾件珍品。到底565萬美金可以買些甚麼呢?

宏盛 帝寶   20111月由劉媽媽法拍所得到的165坪帝寶豪宅,拍賣價是27120萬台幣,約是939萬美金。
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 (1907)   2006年,克林姆1907年畫作《艾蒂兒肖像》Gustav Klimt - 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拍出13500百萬美金,創下畫作拍賣價最高紀錄。
The Graff Pink   201011月,蘇富比(Sotheby's)公司在日內瓦以4575萬美金拍出一顆重達24.78克拉的粉紅鑽石。買家是倫敦的珠寶商Laurence Graff,從此這顆粉紅鑽石被稱為"The Graff Pink"(很明顯是在幫自家公司作宣傳)
Imperial-Khotan-Jade-Dragon-Seal   2001 511日,英國倫敦蘇富比公司拍賣中國骨董、藝術品。一只清朝嘉慶皇帝(1796-1820年在位)用過的雕龍玉,以313萬美元賣出。是當次拍賣價最高物品。
  2008410號,香港蘇富比公司拍賣百達翡麗「Sky Moon Tourbillon」鉑金腕錶,成交價高達149萬美金,創下腕錶世界拍賣紀錄
  同屆香港蘇富比春拍,中國官窯粉青釉紙搥瓶867萬美元成交,刷新了宋朝瓷器世界拍賣紀錄。


為了在網路上找出這些交易的資料,得把英鎊、港幣、人民幣
...等等都換算成美金以及台幣,光是在結標價的數字上"數零"就數到我眼花撩亂。

無論是投資、
宣傳或是自賞,電影服裝、道具的價值,已經在年年上堆的數字中漸漸的被創造金錢遊戲的人類重視起來。人類發展電影的文化至今不過百多年,有誰知道再過一百年,所有經過歲月洗禮存留下來的這些"電影歷史",人類會以怎麼樣的眼光來評估它們的價值呢?

barbie-my-fair-lady-at-ascot-1996
附註

* 據同行人士表示,由於黛比雷諾已經完全破產,銀行強制她要拍賣這些收藏品。因此就算結標物創天價新高,在她還款給銀行、繳給拍賣公司高額佣金、以及被政府抽稅後,最後剩下的數目並不會太多。

* 所有拍賣我盡量標出年份,畢竟天價記錄年年都在創。

* 基於某種不知名原因,到現在我還沒有看過任何一部奧黛莉赫本所主演的電影。不過我有《窈窕淑女》一整套芭比娃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