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ow2019年更新:
這篇是2012年的文章,我每隔幾年都會回來更新,大部分的內容都還符合現在的需要,除了我99%都會帶安全帽出門以外,服裝的顏色也低調許多。其他跟穿著有關的文章還有以下這幾篇,可以搭配服用。

- 穿著篇 (2)
- 穿著篇 (3) 長髮姑娘戴面罩
滑雪衣服不要這要穿 >


~~~以下進入內文~~~
等待了半年,上周末我的雪季終於開張了! 太久沒有滑雪,這次要穿什麼上山?

我很喜歡在早上著裝的時候享受像是這準備上戰場的過程,一件一件的把精心挑選的衣服配件穿在身上,除了預防受凍或是受傷,實用又好看是最高指導原則。

本季的第一天上山滑雪,我記錄下了我的裝著內容,讓女生們參考。首先,出發前看了一下天氣:前夜剛下完一夜的雪,今天不會再下雪,有點冷,天空清朗,但是出太陽。

畫重點:不用帶厚外套、要戴晴天用的Goggle。

[衣著]


HowToWear01   

這次可是半年多以來第一次滑雪,身體一定比較怕冷,所以洋蔥式穿法最裡層"打底"的功夫要做好。

0. 內衣。
我建議女生還是要穿運動型的內衣,包覆範圍要大一些。滑雪是個很激烈的運動,滑到一半...突然需要拉一下滑落的肩帶或是內褲夾到屁屁中間...那可就不太舒服了。

1. First Layer/ Base Layer/ Thermal。
這層的衣服貼著皮膚,功能是排汗跟保暖。千萬不要想說去雪地就要在第一層穿羊毛厚內衣! 再次強調滑雪是個很激烈的運動,流了汗需要盡快排出才不會悶在身體裡面,汗一冷掉身體就容易受寒。First Layer排汗衣、褲的選擇很多,以下提供幾個牌子供參考。


HotChillys > Burton >  686 >  AirBlaster >  Helly Hansen >  Under Armer >  

我身上這件是Air Blaster的連帽忍者衣,適合有點冷的天氣穿,連身的設計讓雪絕對不會冰到屁屁。腰間有兩頭的拉鍊,要上洗手間的時候拉開拉鍊就可以了。
我的第一套Hot Chillys排汗衣穿了9年還在穿,其他的運動也可以穿,這錢不用省。*另一篇有關First Layer的穿著方式請參考
穿著篇(2)>

2.襪子
襪子的選擇重點很簡單-不要穿一般的薄襪子,也不需要穿超厚的登山襪。滑雪用的襪子會部分加強厚度(如圖)。很得意的介紹,全世界製作襪子的技術還是台灣最厲害歐!!
襪子 sock_spec  

3. 護具-護臀 Padded Shorts
4. 護具-護膝 Knee Pads*護具的重要性請參考這篇
"讓我們滑雪去"-初級班 >

護臀 Padded Shorts護膝 Knee Pads
5.洋蔥式穿法的2、3層
天很冷,就穿厚一點的刷毛外套Fleece。天沒那麼冷,就穿厚一點的棉上衣。天熱,就穿薄一點的棉上衣。天很熱,我就只穿裡層的排汗衣First Layer+短袖Tshirt。

通常吃飯的時候外套會脫下來,所以愛漂亮的女生就可以在這層放心思啦。不過不建議初學者這層穿太長 (有些年流行裡面穿長的),因為初學者的屁屁會常常坐在雪上,太長又不防水的衣服會讓你的背後結一大塊冰。

6.雪褲
雪褲也是有分厚薄的(單層防水布/防水布+鋪薄棉/防水布+鋪厚棉),今天我穿有點鋪薄棉的款式。鋪厚棉的大概會是到下到大風雪,或是像去零下不知多少度的科羅拉多州我才會穿上。

雪褲長度太短超難看! 脫鞋試穿的時候褲管一定要拖到地上,如果剛好及地長的話,雪鞋一穿上去褲子就變成七分褲了,身高高一點的女生一定要注意這點! 有時候美國雪褲的尺寸長度夠,但是腰圍太寬...這時候我寧可繫皮帶也要確定褲長夠長。

03

7.滑雪外套
跟雪褲一樣,我只有遇到大風雪天才會拿出有鋪厚棉的外套穿,一般天氣的狀況下我在裡層多層次加穿一些。其他的狀況我當然是以好看為主囉! 今天因為是本季第一天亮相,我選了亮紫色出場!

外套是亮紫色的,褲子我就會低調一點,雖說我們不要穿的黑嘛嘛上山讓人看得沮喪,有的人會把彩虹穿上身那也很可怕。最可怕的穿法是....外套跟褲子分別是兩種眼花撩亂的複雜圖案!不知為何亞洲人很容易穿成這樣...*
滑雪衣服不要這要穿 > 

[手部]

  HowToWear03

1.薄手套
天冷+我很會留手汗,所以有時候我就會像是穿內衣一樣先穿一層薄手套。
現在有些手套食指手指尖有特殊處理,可以讓你使用iphone。或是這裡有更厲害的選擇- 自己縫"
conductive thread傳導線"在手套上面,我有試過,的確可行。使用方法看這邊

Conductive Thread

2.護腕 Wrist Guards
看我這套護腕的破爛度就知道我對他的依賴有多大,滑雪前9年我每次滑雪都會穿上它。
!!即使穿了護腕,摔跤的時候絕對不要拿手去撐地!!


Wrist-Guards.jpg
3.手套
手套的花樣很多,但一般我都買皮手套,好不好看不重要。除了比較不容易破以外,防水性也比較好。另外因為手套裡層我會穿薄手套+護腕,所以手套不要買太合手的,最好可以試穿。
高檔一點的皮手套會附上一包臘,滑雪前一天先把皮手套抹臘,隔天皮手套的防水性就得到更高的效果啦!

3-2/ 手套除了材質跟厚薄以外,我想到還有兩件事可以聊聊:

a. (圖左) 手套1跟2的差別在於收口的位置,藍色手套2的造型很漂亮,但是很有可能裡面就無法再穿護腕,選購的時候要注意這點。
b. (圖右) 除了一般的五指手套外,Mitten跟Trigger Mitten有很多人喜歡,事實上這樣的手套也比較保暖。

Gloves

[頭部]

HowToWear02

首先...今天外頭也沒有下雪,所以我就沒有戴頭盔。
更新:2016年以後,無論天氣我都絕對會戴安全帽出門,一開始很多人會不習慣頭被頭盔包住的感覺,但是久了就會習慣。

1. 頭髮
依我慘痛的經驗,女生的長髮還是要好好的綁起來藏好。剛開始滑雪的時候不知道好歹,頭髮還弄的捲捲的露在帽子外面,殊不知冰跟雪對髮質是最恐怖的摧殘,滑了一陣子後髮尾全部都分岔,非常悲慘。

2. 頭巾
運動的時候頭皮會出汗,剛開始滑雪的時候我沒有注意,久了以後常戴的毛帽就會有臭油頭味。後來我就會先戴一層薄薄的頭巾,每次滑完雪後回家只需要洗頭巾就可以了。

3. 毛帽 Beanie
這次戴了稍厚的毛帽,顏色搭配我的紫色外套。

4. 護目鏡Goggle
這次戴了適合太陽天的Goggle。
- Goggle的鏡片選擇很多,所有的廠牌都會跟你解釋哪種鏡片適合怎麼樣的天氣,常滑雪的人至少要準備三種鏡片- 太陽天、陰天、下雪天。Goggle品牌為了亞洲人的臉型(扁臉族)設計Asian fit的選擇,通常要在亞洲市場(例如日本)才可以找到這樣的Goggle。
- 一般雪場沒有出租Goggle,但是台灣在日本的滑雪學校通常都有提供Goggle的出租。出租的Goggle一般沒有不同鏡片的選擇,在這邊提醒大家一下。

5. 提一個可有可無的話題:滑雪要不要化妝?
臉部保濕跟防曬當然是要的,護唇膏千萬也不能忘記。我剛剛開始滑雪的時候都沒有化妝,滑雪的相片放上網路,被朋友笑說根本是個男生! 所以後來就練就了快速化妝法,至少眉毛跟眼線要顧一下的啦。


Ginger 2012好像忘了什麼? 寫完這篇我才發現我忘了寫...面罩這件事。總之面罩的目的就是防風跟保暖,今天我選了我們自家的 Ultimate Warrior Mask,面罩裡層有Fleece保暖,口部材質是壓力麗布料的網布,透氣又好清洗。

臨上山前我看苗頭不對,加上了一件帽T在外套裡面,果真身體還沒有從夏天回神過來啊!一層一層包成這樣有點太誇張,不過洋蔥式穿法的好處是進可攻、退可守,是吧?


  Mask Ultimate Warrior Mask
*關於滑雪常識的初級班介紹,請參考這篇 讓我們滑雪去-初級班 >

[雪鞋Boots] 

!!隔了7年,終於在2019寫了選購雪鞋的文章,經驗當然是更豐富啦請看 選購雪鞋篇>!!

多年來我一直找不到機會寫boots這件事,因為我自己的腳型非常的薄,很難找到適合我腳型的鞋子,尤其我的左腳比右腳大半號,這些年來為了讓我的腳在鞋子裡面舒服,我可以說是想盡了辦法。每個人的腳型不同,狀況也不一樣,我先我的例子為例:一般我的鞋子是穿24號,或是美國的7.5號。但是購買靴子的時候,我會選擇8號。我的頭幾雙雪鞋是burton的,尺寸是8號。但是後來的nike我穿7.5號,最近穿的32也是7.5號。去年我終於在日本做了鞋子的熱塑內襯,搭配熱塑鞋底,加上開始穿鞋跟腳踝部分有加強墊片的32雪靴,才算是終於找到適合我這扁腳型的雪靴。

(圖片上這雙Burton的金色鞋子世界無敵超級硬,我每次穿一整天後,脛骨部分的皮膚都會黑青。)


Boots  

 (2012首稿) (2014、2018、2019更新)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